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油工程2023年度十大技术应用成果
石油石化科技

中油工程2023年度十大技术应用成果

2024/2/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1.2万吨/年CHDM成套技术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2]
  研发单位:辽阳石化公司、昆仑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CHDM成套技术通过高凝点物料滴流床加氢反应器及进料分布器优化设计、强放热体系催化剂级配装填方法,开发形成DMT两段催化加氢全流程连续反应工艺设计及控制技术。
  ◆现场应用情况:2万吨/年CHDM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2万吨/年1,4-环己烷二甲醇(CHDM)工业试验装置。2023年11月2日,装置完成现场核查。
  ◆用户评价:
  辽阳石化公司聚酯部总工程师兼安全总监张健:2万吨/年1,4-环己烷二甲醇(CHDM)工业试验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连续稳定运行,产品纯度达到99.5%以上,实现了关键单体原料的自给自足和PETG的全产业链国产化。
  2.丙烯氨氧化制丙烯腈成套工艺技术
  研发单位:寰球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丙烯氨氧化制丙烯腈成套工艺技术在传统的丙烯氨氧化法生产丙烯腈产品的基础上,优化反应器内件结构,提高丙烯转化率。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2月,吉化揭阳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首次采用丙烯氨氧化制丙烯腈成套工艺技术,一次开车成功,从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仅仅用了7个小时,创造了丙烯腈行业最短成功开车纪录。该装置已经成功开车1年,装置运行安全平稳。
  ◆用户评价:
  吉化(揭阳)分公司丙烯腈联合生产部生产装置长刘立新: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运行稳定,装置生产能力达到100%负荷,产品产量达到了设计值,丙烯腈产品纯度达到99.9%,优于国家优等品指标。丙烯腈工艺技术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物耗和能耗低。
  3.40万吨/年环氧丙烷成套工艺技术
  研发单位:寰球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40万吨/年环氧丙烷成套工艺技术通过不断开发升级,其催化剂活性高、稳定性好,易再生,相对使用成本低;专利反应器实现了反应过程温和、平稳;创新专用助剂实现了高转化率、高选择性;采用加胺类水溶液的工艺技术,使产品易分离和纯化。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40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品纯度达到99.991%。
  ◆用户评价:
  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40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项目经理陈登民:环氧丙烷装置运行稳定,产品质量优于国家优等品指标。相对于引进工艺包,降低了工艺装置专利费、专有催化剂采购费等费用。项目成功投产后,可为瑞恒公司新增销售收入约35亿元。
  4.X80D1219山区管道柔性内焊机根焊型全自动焊技术及装备
  研发单位:管道局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通过自主研发柔性内焊机、焊接工程车、热煨弯管坡口机及配套的焊接工艺,管道局形成了山地柔性内焊机根焊型全自动焊技术及装备,填补了国内外大口径管道山地焊接施工领域的空白。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9—12月,该技术及装备在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川渝鄂段(威远/泸县—铜梁)线路工程第二标段进行首次工业化应用。
  ◆用户评价:
  管道局一公司CPP114机组安全员高璇:该技术及装备能够实现从山底到山顶、通过热煨弯管再从山顶到山底的连续焊接,不留断点。在施工中,由组合自动焊接用时5小时变为全自动焊接用时1小时,整体工效提升3倍以上,焊口检测一次合格率由组合自动焊接的82%变为全自动焊接的98%。
  5.32英寸压电超声管道腐蚀检测器
  研发单位:管道局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压电超声管道腐蚀检测技术主要是将输油管道中的各种油品作为耦合剂,利用超声脉冲反射回波法,实现管道壁厚的高精度测量和对管道腐蚀缺陷的检测。在输油管道腐蚀内检测中,该装备可直接测量管壁厚度,直接区分内外壁缺陷,清晰识别管道夹层、凹痕等。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4—5月,该装备在中缅原油管道瑞丽—保山段开展了首次商业应用,准确发现了管道存在的所有金属损失缺陷,消除了安全隐患。
  ◆用户评价:
  国家管网西南管道公司管道科科长冯淑路:该检测器在中缅原油管道瑞丽—保山段进行了现场应用,检测器经过79小时50分钟的运行后,经确认,设备整体完好,采集数据完整,检测结果有效。
  6.含高浓度聚合物、表活剂采出水资源化利用技术
  研发单位:工程建设公司
  ◆技术简介:该成果攻克了高聚合物、高表活剂二元复合驱采出水回用复配导致目的液黏损大、表面张力降低困难的世界性难题。研发“曝气降垢+推流式生物接触氧化”二元复合驱采出水零加药处理技术,实现采出水100%回用,可替代清水资源。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该成果在新疆油田二元复合驱工业化扩大试验工程EPC项目中首次被应用,实现采出水100%工业化循环利用,聚合物保留率以及油、悬浮物等运行指标优于预期考核指标,回用配剂效果良好。
  ◆用户评价:
  新疆油田采油二厂81号联合处理站水处理运行负责人杨帆:该成果首次在新疆油田采油二厂81号联合处理站被成功应用,采出水的处理成本仅为原加药方式所需成本的38%,处理规模达到2万立方米/日。
  7.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装备(CPP-PRI-DR)
  研发单位:管道局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管道局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CPP-PRI-DR检测装备,可实现同步控制和定位巡航,打破国外软件系统的垄断,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该设备应用于西三线中卫—枣阳项目第十标段、龙口LNG等工程,设备累计销售10台,销售额达1069万元。
  ◆用户评价:
  西三中项目中卫—枣阳段第十标段四川派普承压与动载设备检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涛:该设备重量轻、便于操作,工装坚固耐用,适合长输管道现场施工环境。同时,检测准确率和胶片成像一致,检测效率比胶片成像提高了50%。
  8.大型储罐浮顶装配化设计建造技术
  研发单位:管道局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该技术对大型储罐浮顶结构设计和建造方法进行了创新,在深化工厂预制、降低现场工程量、确保施工质量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提升了我国大型储罐浮顶设计建造水平。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该成果应用于舟山外钓岛光汇油库工程项目16台储罐建设,节省费用约30万元,缩短工期20天左右。
  ◆用户评价:
  管道局三公司舟山外钓岛光汇油库工程项目经理齐晋章:应用大型储罐浮顶装配化设计建造技术,部分型号的板材节省设计图纸量1—2张,既减少了焊缝数量,又节省板材损耗,壁板和浮顶施工速度大大提高。
  9.煤层气采出水电化学法深度处理技术
  研发单位:北京项目管理公司
  ◆技术简介:煤层气采出水电化学法深度处理技术采用TA1纯钛基材电极,用于电解浓度3%—3.5%的盐水,产生有效氯浓度6000—8000ppm的次氯酸钠溶液。该技术形成了3项专利、2份报告,并在国内煤层气采出水处理行业中首次实现了工业化应用。
  ◆现场应用情况:该科技成果应用于煤层气公司忻州采气管理区先导、1号及9号水处理站,经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处理后,外排采出水指标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相关排放标准要求。
  ◆用户评价:
  煤层气公司忻州采气管理区运行维护中心项目人员邓维:煤层气采出水电化学法深度处理技术成功应用后,设备运行平稳、可靠,实现了煤层气采出水水质提升的目标,为煤层气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0.炼化污染场地原位改良芬顿氧化修复技术
  研发单位:昆仑工程公司
  ◆技术简介:该技术是一种催化过氧化氢修复污染土壤的技术,通过特定改良剂对铁催化剂进行耦合修饰,调节催化过氧化氢反应速率及反应时间,进而延长强氧化基团的有效作用时间,减少药剂用量,节约成本。
  ◆现场应用情况:2023年,该技术首次应用于乌鲁木齐石化渣场土壤修复工程,该项目总修复规模约为30万立方米。污染土壤经修复后,其特征污染物浓度均低于修复目标值,经测算,该技术应用创效超4500万元。
  ◆用户评价: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处长李盛:该技术解决了传统芬顿氧化技术修复污染土壤存在的反应剧烈、药剂损失严重、成本高等国内技术难题,填补了集团公司炼化污染场地有机污染土壤催化过氧化氢技术的空白,降低了有机污染土壤的修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