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个性化定制全自动焊工艺
石油石化科技

个性化定制全自动焊工艺

2024/2/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2-22]
  2月16日大年初七,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李超收拾行囊前往哈尔滨市延寿县,对刚开工不久的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原油建虎林—长春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第二标段项目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在零下近30摄氏度极寒条件下,如何有效进行长输管道单枪PST外根焊(精确短路控制自动外根焊)技术的现场大规模应用,是他此行的重点。
  就在1月29日,中原油建首次工业应用的长输管道单枪PST外根焊技术在济青管道提升改造工程施工四区段项目实现日最高焊接24道口,累计焊接525道口,焊接总长6338米,焊接一次合格率99.24%,与配置数量相同的自动焊机组相比,综合效率翻倍,收到预期效果。“总体实施效果已达到初期目标,随着天气转暖,综合工效还将继续提升,力争达到日焊接25~30道口的目标。”李超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员崔超说。
  单枪PST外根焊技术是李超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研发的一种全自动焊工艺。为保证管道焊接质量和力学性能,中原油建在所有长输管道项目建设中强力推行全自动焊工艺。由于不同地段情况不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全自动焊工艺也需要进行个性化定制。“我们研发的目标就是工艺简单、适用性强、焊缝金属填充量小的焊接技术,切实提高不同工况下的焊接效率。”李超定下了工作室的攻关方向。
  据悉,工作室焊工实际操作场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配备有30个焊接操作工位,可同时容纳60人进行实际焊接操作培训;拥有多媒体理论培训教室,配备现代化教学辅助设备、焊工基础理论知识题库、微机联网考试系统;配备先进多功能焊接设备70余(台)套,其中管道全自动焊机20套、常规多功能焊机50余套。
  依托工作室资源,结合施工实际,他们全力攻关多种工况下的全自动焊技术,先后形成适用于DN(直径)100毫米~300毫米管道焊接的小口径固定口连续360度不间断转圈焊技术、适用于平原的“内焊+双枪外焊”技术、适用于山区及水网的“氩弧焊打底+单枪药芯丝上向自动焊”技术和“自动氩弧外根焊+单枪实芯丝下向外焊”技术等10余种全自动焊工艺。
  近三年,工作室还培养了焊接专业人才700余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的新时代操作技能人才,解决施工现场各项疑难杂症。”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