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生物技术公司Genomatica化工业务发展观察
石油石化科技

生物技术公司Genomatica化工业务发展观察

2024/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顺应转型大势长远布局市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1]
  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视,环保产品和可再生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生物基产品在食品、医药、化学品、清洁能源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在一些传统能源化工公司布局生物化工业务的同时,一批基于合成生物技术的初创公司快速崛起,美国Genomatica公司正是其中之一,其将先进的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等技术应用于基础化工原料生产,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化学品生物技术公司。对于寻求差异化发展的国内化工企业而言,Genomatica公司的发展思路及布局逻辑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发展历经三个阶段
  Genomatica公司成立于1998年,20年间完成10轮超过3.8亿美元的融资。经过起步、发展与壮大3个阶段,该公司形成包括1,4-丁二醇(1,4-BDO)、丁二酸、己二胺、尼龙6等在内的主要生物基产品线。
  起步阶段(1998—2012年),以研发为主,为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基于合成生物技术,Genomatica公司2008年首次产出1,4-BDO,成为生物技术在传统石化产品替代方面的成功案例。1,4-BDO是生产可生物降解塑料——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PBAT)、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的重要原料,是生产聚四亚甲基乙二醇醚(PTMEG)的重要前体。其生物路线与传统化学工艺相比,显著缩短了反应路径,且反应条件温和,因此该技术巨大的应用前景引起了MDV、Alloy等多家投资公司的关注。
  发展阶段(2013—2018年),实现从研发到首次工业化生产的跨越。Genomatica公司2013年与杜邦公司合作,生产2268吨1,4-BDO,开启商业化进程。同年与巴斯夫签订协议,建设产能为3万吨/年的1,4-BDO装置。2016年与意大利生物塑料公司Novament合作建成全球首座生物基1,4-BDO工厂,产能3万吨/年。Genomatica公司逐渐成为全球生物基1,4-BDO最主要的技术提供商和领军企业。
  壮大阶段(2019年至今),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挖掘生物技术产品对传统化学品的替代潜力,通过与科思创、Aquafil、Lululemon等公司合作开发生物基尼龙,与联合利华公司合作开发生物基表面活性剂,进一步拓展了产品线。其间又完成3轮融资,投资机构已从最初的风投公司逐渐变为生物技术公司及下游客户等多投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