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抢抓机遇打造技术优势
石油石化科技

抢抓机遇打造技术优势

2024/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1]
  与石化产品竞争的生物基产品往往面临成本与市场的双重考验,Genomatica公司从成立到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仅经历20余年,其发展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站在风口,抓牢时代机遇。Genomatica公司成立时,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等学科快速发展,基因线路工程逐渐被运用到代谢工程中,使得特定的化工原料能够直接由细胞代谢生成,传统化工产品的生物路线替代有了重要技术支撑。适逢美国发布《开发和推进生物基产品和生物能源》总统令,“生物经济”成了热词,备受关注,合成生物学被推向引领产业变革的科技前沿。而Genomatica公司的业务布局正是基于合成生物学生产可持续化学品,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趋势及政策导向高度契合。
  二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率先形成技术优势。成立以来,Genomatica公司专利申请量高达2000余件,位居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专利权人前10。几乎所有的专利申请集中在起步及发展阶段,其中2010年和2013年为两次申请高峰,有关“含氧有机物的制备”的专利申请最多,与其1,4-BDO的产业化进程一致。据智慧芽和科睿唯安数据库,至今1,4-BDO制备领域价值最高的专利以及影响力最大的学术论文均来自Genomatica公司。
  三是放眼长远,瞄准大宗市场。合成生物学初创公司需要在“市场容量小、价值高”和“市场容量大、价值低”两类产品之间进行选择。多数公司首选合成药物、天然提取物组分、全新分子等高价值产品进行业务布局,而石化工业中较为成熟的大宗产品由于价值低,属于合成生物研究中的“冷门领域”。Genomatica公司则瞄准重要化工原料1,4-BDO,通过改造大肠杆菌,增强了三羧酸循环厌氧途径的还原供给,实现了从糖类一步发酵得到1,4-BDO的技术突破,能耗比传统化学法降低约60%。随着全球“禁限塑”政策的实施,1,4-BDO作为可降解塑料PBS、PBAT的重要单体,产能快速扩张。生物基1,4-BDO更是拥有显著的“绿色”特征,成为“热门原料”。而此时,Genomatica公司凭借专利保护已形成技术优势。
  四是以终为始,将客户变为合作伙伴。为了使产品及时拥有应用场景,Genomatica公司分别与聚合材料生产商、尼龙生产商、日化用品供应商、服装品牌商等潜在的下游客户合作开发产品。与科思创等公司共同开发尼龙关键中间体己二胺,与Aquafil公司合作完成生物基尼龙6(PA6)及其重要中间体生物基己内酰胺的示范生产,与欧莱雅公司合作进行天然棕榈油脂的生物合成研究,与lululemon合作将其生物基尼龙产品融入lululemon的面料供应链。借助下游客户成熟的管理基础、运营基础和产业链,打通其生物基产品的应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