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向“新”而行多能互补格局加速形成
石油石化科技

向“新”而行多能互补格局加速形成

2024/2/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0]
  “像抓油气生产一样抓新能源”。大庆油田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积极探索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路径,绿色低碳发展驶入快车道,多能互补格局加速形成。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油田新能源项目逐“绿”前行,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大庆油田中油电能公司锚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推动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建设,在获取黑龙江风光指标323万千瓦和广西风电指标103万千瓦的同时,也启动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其中,位于辽宁、新疆等地的6个售电公司相继拓展“售电+绿电”创效模式,将带来更多的绿电效益。
  由大庆油田采油六厂承担的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区喇五光伏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230万千瓦时,光伏一期其余电站已完成施工,正组织并网。光伏二期按计划今年10月完成施工。该示范区光伏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总发电量可达1.1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采油九厂龙一联风电工程首台风机成功并网,填补了大庆油田在风力发电领域的空白。2024年,采油九厂将充分利用周边土地资源和自主消纳能力,启动建设6座光伏电站,持续为油田注入“新”动能。
  大庆油田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重视生态示范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油田生态建设的方法,全力诠释生产、生态、生活和谐统一,让生态建设与油田发展同行。
  大庆油田建成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这是“双碳”目标下大庆油田减碳的实际行动,发挥出石油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标杆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大庆油田已建成碳中和林4437亩,力争到2025年建成中国石油首个“万亩碳中和生态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