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宝石钢管创新研发添绿美丽中国
石油石化科技

宝石钢管创新研发添绿美丽中国

2024/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能源低碳化——光伏电站赋能清洁替代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19]
  “智能光伏发电+储能+机器人清扫”系统。王成龙 摄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王冠慈)1月29日,在宝石钢管公司专用管车间厂房屋顶,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安装宝石钢管绿色工厂示范项目新一期光伏发电组件。“此次安装从2023年12月开始,计划于今年3月完工。届时,宝石钢管公司在宝鸡地区的屋顶资源将应用尽用,可实现光伏发电全覆盖。”宝石钢管公司生产保障服务中心机修动力分厂副厂长朱锋告诉记者。
  提及能源清洁化,早在2017年,宝石钢管公司就开始行动了,以引进第三方投资的方式,建成4兆瓦光伏电站。从那时起,公司研发团队致力于开发能源清洁化设备。2022年9月,宝石钢管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光伏发电+储能+机器人清扫”系统在宝鸡试运行,随后,在总部办公区域和所属宝世顺公司推广应用。这标志着宝石钢管公司自投自建的6.4兆瓦光伏电站实现100%消纳。该光伏电站投运至今,累计并网发电29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88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89吨。
  近年来,在做好清洁能源替代的基础上,宝石钢管公司坚持向一线问需,延伸新能源管材产品链一体化服务,持续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2023年第四季度,宝石钢管公司在宝鸡地区对生活区2.6万平方米供暖系统实施空气源热泵供暖改造,在供暖期减少碳排放85吨。2023年3月,公司自主研发的地岩热能供热系统专用非金属复合管在长庆油田成功应用,出水温度、瞬时流量等指标参数均优于常规金属隔热管,为绿色油田建设提供了装备新材料。近日,公司研发的新型储热加热系统——多能耦合加热蓄热系统,在新疆油田试运行。该系统连续运行830个小时,累计节电超1900千瓦时,为油田清洁热力替代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