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科技赋能构建安全防护网(图)
石油石化科技

科技赋能构建安全防护网(图)

2024/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运输公司数智化建设助力安全生产侧记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19]
  图为车辆智能监控大厅。
  “新N40387,20公里外的迪北片区出现大风降雪天气,请立即采取安全应急措施,并对车辆进行检查。”1月16日14时20分,在运输公司车辆监控大厅,监控员借助车辆智能管理系统,了解车辆运行路段的实际情况,并提醒司机进行安全检查。
  近年来,运输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尽快打造一流的服务企业、尽早建成一流的物流企业”要求,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以“智”促“治”,构筑安全生产智慧防护网。
  智能化“诊治”让违章现“云端”
  作为中国石油直属大型专业化运输物流企业,运输公司每天的车辆运行线路达3万余条,而且路况复杂程度不一,安全管控难度较大。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车辆安全管理水平,为每台车辆安装智能车载监控设备。管理人员可通过电脑软件,实时跟踪行车轨迹、车速等信息,当发现异常情况后,还可通过系统的车载终端语音功能实现远程提醒。
  针对车辆运行过程中监管难度大的问题,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主动安全防御系统,提取了54万条路口信息,并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报警分类分级和风险量化标准,设定电子围栏,提高了监控效率和精准度。同时,利用图像识别和雷达技术,实现驾驶员身份、工作状态自动识别,对疲劳驾驶、接打电话等违章行为,以及靠近车辆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发出主动预警提示,实现对风险隐患全过程、全方位管控,推动信息化监督功能逐步完善。
  “目前,在每个月的安全通报中,我们借助大数据分析软件对各单位的违章情况画曲线图,帮助基层单位对症下药、补齐短板。”运输公司副总调度长张金明举例说,“比如,看到斑马线提前减速、转向指示灯3秒以后才能开始转向,这是驾驶员平时容易忽视的要点。公司通过跟车观察、视频回放等方式,提示驾驶员增强安全驾驶意识。”针对远程监控发现的习惯性违章现象,运输公司采取单兵教练、“我为安全助力”短视频拍摄等多种方式,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水平。
  无死角监控实现远程防违章
  截至1月17日,运输公司22台“布控球”设备全部接入塔里木油田音视讯平台,可对各油气作业场所进行远程监控,实现了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监管。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安全治理效能,运输公司塔运司针对油气作业场所吊装作业多、抢维修作业繁杂等现状,积极落实油田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大力推进现场安装治理体系和现场监控现代化进程,投资建设监控大屏,在各油气作业场所投入“布控球”设备,为设备应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申请了油田公司平台监控权限,实现了远程应急研判、远程指挥调度、远程回放分析等功能。尤其在发现隐患或者不规范操作行为时,可通过语音远程提醒操作人员,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能。
  “自‘布控球’设备接入油田平台应用以来,各级管理人员开展远程现场监控18次,发现并制止现场不安全行为3次,使得现场安全管控更加精细有效。”塔运司设备信息科副科长严辉介绍道。
  “无人值守”井站高效管控更科学
  “我们正在测试优化智能远程数据监控系统,确保最终实现‘无人值守、定时巡检’的工作模式,以优化人力资源,实现发展质量与经营效益双提升。”谈及“无人值守”井站建设项目,运输公司沙运司放空天然气回收公司经理吕永新说道。
  近年来,公司从提升科技发展水平入手,将创新发展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无人值守”井站建设模式。技术工作室成员积极想办法、定措施,摸索放空天然气回收场站“智能化”生产之路。
  技术工作室对标“无人值守”井站建设领先行业,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攻克远程数据监控系统的难点问题,改造优化中古15注气站原有工艺流程及自控系统,使站点运行人员能够远程查看压缩机运行数据及各部件运行状态,远程操作排污阀组。在建设过程中,技术工作室成员驻扎站点,对每一环节都反复测试,对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预测推演,并制定管控措施,打好场站“智能化”运行基础。
  在对远程数据监控系统进行测试时,放空天然气回收公司中古15注气站班组长苏国锋轻点鼠标,注气站相关运行数据就能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他将数据记录下来,通过对讲机与现场人员进行核对,测试远程数据的准确性。
  “依托这套智能远程数据监控系统,在值班室里就能知道2公里外中古15注气站运行动态。”放空天然气回收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宏业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