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油奥博成功安置光纤压力计
石油石化科技

中油奥博成功安置光纤压力计

2024/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01]12月26日笔者获悉,中油奥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奥博)在陇东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成功实施了国内首口套管外永久式光纤压力计的安置。这是中油奥博与长庆油田联合成立的“光纤传感技术应用研究所”最新攻关成果。
  长期以来,光纤压力计的制造、安置工艺被国外垄断,国内仍处于研究阶段。为拓展光纤监测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技术规模化创造效益,实现油气田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管理,中油奥博与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腔传感技术和高精度解调技术的光纤压力计,突破了套管外光纤压力计安置这一卡脖子技术。
  目前,陇东油田已经有井口使用了可开关滑套找堵等组合技艺,且井下核心工具皆为自主研发。试验采用双光缆布设工艺,其中一条光缆专门安置压力计,光缆长度2400余米,包含9级可开关滑套。经过连续40多个小时的施工,套管外光缆下井及光纤压力计安置顺利完成。目前,光纤通信正常,计划明年4月开展正式监测,为该井压裂效果评价、产量贡献分析、找水堵水精准治理、提高采收率等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