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将人力资源“蓄水池”变为“创效池”
石油石化科技

将人力资源“蓄水池”变为“创效池”

2023/1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3-11-22]
  杨建军
  随着各企业改革的持续深化,定编、定员、定岗工作在稳步推进,富余人员进入人力资源“蓄水池”成为大势所趋。将人员暂放人力资源“蓄水池”,是一种人才储备方式。
  人力资源“蓄水池”是一座“加油站”,“入池”人员则是待开发的资源。如何搅动“蓄水池”活水,为企业发展提供合理配置的人力资源?
  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强化技能培训机制建设,确保人力资源高效盘活。企业应加强政策宣传和形势任务教育,做好深化改革过程中“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消除员工顾虑,激发人才内生动力。同时,根据各单位人力需求,持续对进入“蓄水池”的员工开展赋能培训,培养出符合要求的技能人才,尽快实现“出池”的既定目标。
  建立畅通的人才进出渠道。外闯市场是各单位盘活人力资源、增收创效的重要渠道之一。企业要在满足主责、主业需求的同时,瞄准外部市场,积极“走出去”。加大人力资源调剂力度,根据外部市场需求、内部人才能力,实施“入池”人力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以人才的合理流动、良性互动,确保人力资源发挥最大效能。
  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入池”员工转观念、学技术、创效益的积极性,按创效情况合理拉大分配差距。坚持效益导向,持续完善外闯市场考核办法,努力将“蓄水池”变为“创效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