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为井下生产戴上“智能安全帽”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为井下生产戴上“智能安全帽”

2023/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0-3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田)“安全从‘帽’开始!”10月23日,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监察中心监控室副主任赵畅指着监控画面中员工佩戴的安全帽告诉记者,该分公司104顶智能安全帽开启了生产安全一体化智能管控新模式。
  近年来,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积极打造“智慧井下”生产安全一体化管控平台。智能安全帽作为视频监控的补充手段,受到一线员工的欢迎,有效保障了生产安全。
  在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四大队修201队搬家施工现场,赵畅介绍说:“我们坚持高风险作业‘不监控不开工’原则。当现场监控摄像头出现失效或损坏时,智能安全帽就派上了大用场。”当日,修201队修井设备搬家时,现场急需进行吊装作业,但由于临时用电装置没有安装完成,远程视频监控设备无法启用。紧急时刻,一顶智能安全帽救了急,为修井设备起下作业抢出了时间。智能安全帽既是安全帽,还是流动的摄像头,可以同时实现实时视频监控、远程语音通话、GPS智能定位等功能,为井下作业安全提供了高效数字化保障。
  智能安全帽不仅能救急,还是现场监控人员的“眼睛”和“传声筒”。智能安全帽将现场的吊装作业传回监察中心监控室,监察人员在屏幕前紧盯现场,通过“传声筒”对一些不安全行为及时作出提醒,守护着井下作业现场的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