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首款国产高温高压永久式液压完井封隔器成功应用
石油石化科技

首款国产高温高压永久式液压完井封隔器成功应用

2023/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0-1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通讯员张凌茜王卫华)10月17日,记者获悉,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高压永久式液压完井封隔器,近日在塔里木油田克深806井首秀成功,打破了国内高温高压气田长期依赖进口高性能完井工具的局面,为国内高温高压气田的高效开发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塔里木盆地是“世界少有,我国独有”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盆地。我国首个年产100亿立方米的超深层碎屑岩气田——克深气田,在完井投产过程中采用的高性能小尺寸完井封隔器长期依赖进口,不仅购置、运输费用高,而且存在供应周期过长、优化改进难等问题。塔里木油田联合外部井下测试公司,根据克深气田特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积极推进小尺寸完井封隔器的自主研发。
  经过5年上千次的实验研究,2022年初,研发团队完成工具产品定型。同年8月,该产品通过了DNV第三方产品认证,具备现场应用条件,真正实现了高端完井封隔器“中国制造”的目标。
  这款国产高温高压永久式液压完井封隔器,具有工具通径大、气密封能力强、性能指标高及井下可靠性高的特点。在储层改造中,封隔器表现良好,真正解决了国外先进技术垄断的问题,每井次比使用进口封隔器节约成本20万元左右。
  至今,克深气田已高质量开发了克深8、克深9、克深24等一系列超深超高压气藏,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700亿立方米,开创了国内超深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的典范。我国首款高温高压永久式液压完井封隔器的成功应用,将有力推动我国超深超高压气藏高效开发不断取得新成果,进一步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