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提高科技创新效能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石油石化科技

提高科技创新效能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2023/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10-11]

  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方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效能,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三大重点领域,以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助力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实现高端跃升。
  杨为民
  实现高端跃升是当前产业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国有企业实现高端引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所系。当前,全球产业体系、能源格局正在加快重塑,新一轮产业变革和转型升级深入发展,能源化工领域的科技竞争、绿色低碳竞争、市场竞争全面展开,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亟待创新引领、科技支撑。
  作为中国石化的直属科研单位,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方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把提高科技创新效能作为必须回答好、完成好的重大命题,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效能,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三大重点领域,以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助力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实现高端跃升。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是实现高端跃升的根本动力。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指出,唯有走自主创新之路,“把技术搞上去”,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主动权。面对新形势,上海院从国家急迫需要和产业长远发展需求出发,将提升创新能力放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产业能级高端跃升中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创技术开发,立足有机原料、碳一化工、合成材料、油气助剂、精细化工、战略新兴六大技术领域,围绕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凝练共性科学问题,着力破解技术产业化中的关键难题,依托创新联合体、国家重大专项等战略科技项目,加快高性能碳纤维等关键材料、电子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学品的开发,突出特色、强化高端、锻造长板,以优质技术供给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是实现高端跃升的必由之路。科技成果只有实现了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才能提升产业链水平、加速产业链重构,发挥提升产业能级的核心价值。立足新征程,上海院从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出发,依托集团公司一体化优势,用好“大兵团作战”“揭榜挂帅”等攻关机制,以项目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深化科研单位与工程公司、生产企业的密切合作,集结科研、工程化和生产领域的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油转化”“油转特”和化工新材料等产业转型急需的新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一步提升技术经济性、安全性和绿色环保水平,以工程化技术革新破解技术产业化的实际问题,支撑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建强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激发内部创新创效活力,是实现高端跃升的重要保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指出,把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培养顶尖人才,加快打造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锚定新目标,上海院聚焦化工新材料发展方向,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头雁效应,加大集团公司专家、院级专家等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着力培育具有产业化战略眼光和工程化专业素养的高层次人才。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十条龙”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组建跨单位、跨专业的“大兵团”作战团队,依托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联合攻关,打造多专业协同、工程化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团队,为推进高水平协同攻关和产学研合作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