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自主研发油田用小口径焊接设备
石油石化科技

自主研发油田用小口径焊接设备

2023/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9-07]
  赵文成
  “这台自动化焊接装备,搭配了遥控行走系统,实现了设备遥控移动,更方便在野外作业。”“咱们只要在显示屏上调节参数,十几分钟就能自动焊接好一道焊口。我在一线干了20多年,这放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9月4日,一款由胜利油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自主研发的小口径金属管道自动焊接设备在现场应用,得到了操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油气管线在油田油气生产、运输上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直径100毫米以下的小口径金属管道自动焊接装备处于行业空白阶段。为提升自动化水平,胜利油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成立攻关项目小组,攻克了双金属复合管道弯曲性能不达标等多项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多重规格的油田常用管道自动焊接设备。
  该设备填补了油田用小口径金属管道自动焊设备的空白,与手工焊相比,焊接时间平均缩短60%,电能和焊材节约60%,碳排放量减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