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国际最新研究:地球早期甲烷形成或比之前认为的更容易也更普遍
石油石化科技

国际最新研究:地球早期甲烷形成或比之前认为的更容易也更普遍

2023/8/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新闻网2023-08-09]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地球科学论文指出,地球早期的甲烷形成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容易也更普遍。
  该论文的研究结果显示,温暖环境和光驱使的反应或许能在无需高压和高温的情况下,在全球含水环境中产生甲烷。这些反应可能影响了生命出现前的大气化学演化。
  据论文介绍,甲烷是一种强效温室气体,在太古时期(40亿-25亿年前)年轻太阳还很微弱的时候,甲烷或许通过保持早期地球温暖并维持液态海洋,促进了生命演化。不过,生命起源前的甲烷来源一直有争议。此前研究显示,甲烷的产生可能局限于热液喷口周围地壳处于高温和高压的区域。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陆地微生物研究所LeonardErnst、JohannesRebelein和合作者一起,用一个模拟早期地球无生命条件的模型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在气温只有30摄氏度时,他们发现,在含有活性铁和甲基化硫化合物的中性pH溶液中,甲烷能在活性氧(如过氧化氢)的作用下产生,所有这些成分在地球早期含水环境中应该非常丰富,因为光在浅水域中以及热在整个水体中都能产生活性氧。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这种环境甲烷形成过程,可能使早期地球上的甲烷体量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