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江汉油田盐化工总厂碳排放配额实现盈余
炼油与石化工程

江汉油田盐化工总厂碳排放配额实现盈余

2024/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3]“我们加强碳资产管理,通过改造生产设备和参数,回收利用工业废料等举措,持续降低综合能耗、供电煤耗、碳排放量及供电碳排放强度,实现碳排放配额盈余。”3月19日,江汉油田盐化工总厂热电运行部副主任杨森说。
  2023年底,该公司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任务。按照国家规定,履约周期结束后的第二年,要对碳排放情况进行履约。2022年,江汉盐化工碳排放配额盈余3.25万吨。
  “当企业的实际排放量超过其配额时,需要从市场上购买额外的配额;如果企业的排放量少于其拥有的配额,那么剩余的配额可以在碳交易市场出售,获得收益。”杨森介绍。
  该厂生产设备正常生产所需要的电能,主要通过自己生产和外购解决。两种方式都会烧煤,产生二氧化碳,造成碳排放。为减少碳排放,2021年以来,该厂组建专业团队,摸清碳排放“家底”,多举措降碳,助力节能减排,提高经济运行水平。
  他们修订编写碳排放管理实施细则,确定碳管理组织架构,建立碳排放数据报送、核算及资料保存等控制体系,向全国碳市场管理平台及时填报准确数据。围绕涉碳产品,制订详细的碳排放数据质量控制计划,确保碳排放数据测定准确。
  他们减少用煤量和用电量。积极改造设备,减小入炉煤的粒径,提升煤的利用率。过去,热电运行部使用环锤式破碎机,用锤子砸碎入炉煤块,煤块粒径较大,达20毫米,停留在锅炉内燃烧不充分。2022年,该厂将设备更新为齿辊碾碎式破碎机,增大煤块受力面积,控制碾碎后粒径在10毫米以下,煤块燃烧充分,减碳效果显著。
  积极改造设备参数降碳。以往,锅炉通过空气烧煤制造水蒸气,锅炉进煤、进空气采取人工方式,导致给煤、给风量不稳定,蒸汽温度和压力有波动,造成汽轮发电机发电时,发电量不稳定。2020年,该部优化送风机、引风机变频器上的PID自动控制参数,将部分人工操作方式,转变成机器自动操作,给煤、给风量平稳,实现降碳。此外,回收利用冷凝水,实现余热利用最大化,减少了煤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