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西石化国产复配抗氧剂攻关告捷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西石化国产复配抗氧剂攻关告捷

2024/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7]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张艳红通讯员宋寿亮)2月27日,由广西石化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华南化工销售公司组成的调研小组,完成了对华南地区下游厂家产品应用情况走访。经过实地调研,广西石化使用国产复配抗氧剂生产的L5D98C,在原料检测、加工运用、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和用进口复配抗氧剂生产的L5D98C水平相当,标志着广西石化聚丙烯复配抗氧剂国产化攻关初步告捷。
  广西石化聚丙烯装置高效产品——功能性BOPP产品L5D98C和L5D98D,长期使用进口复配抗氧剂,面临采购单价高、供货周期长等困难。为突破国外供应商的“卡脖子”技术,实现复配抗氧剂国产化,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增强装置市场竞争力,2021年以来,广西石化持续开展聚丙烯复配抗氧剂国产化攻关。2023年,经过与中国石油9家复配抗氧剂一级供应商交流,并调研了多家石化企业,通过对抗氧剂的机理研究、类比分析、归纳总结,最终打破了进口复配抗氧剂的技术壁垒。
  经过招标采购、生产方案编制、物资准备等工作,1月25日—27日,聚丙烯装置使用国产复配抗氧剂生产L5D98C共计2000吨,产品质量全部合格。下游客户反馈,经原料检测、使用情况、制品检测等对比,使用国产复配抗氧剂生产的L5D98C,与使用进口复配抗氧剂生产的L5D98C性能基本一致。
  更换为国产复配抗氧剂,公司每年可降低“三剂”成本180万元。广西石化将持续开展复配抗氧剂国产化工作,同时开展国内不同供应商的复配抗氧剂试用工作,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