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克拉玛依石化优化工艺力促循环经济(图)
炼油与石化工程

克拉玛依石化优化工艺力促循环经济(图)

2024/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原料无害化——氨法脱硫生成土壤养分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18]
  烟气脱硫装置。杨中建 摄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 米尔夏提·尼加提 廖园轲)2月6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公用工程部烟气脱硫装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化肥装车作业。33吨硫酸铵化肥将发往石河子市周边农场,保障春耕生产。
  作为石化企业,与“硫”打交道在所难免。从二氧化硫原料气到硫酸铵化肥,在技术人员看来,只要合理利用,含硫废气也能变废为宝。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在烟气脱硫装置技术选型时,选用环保效果最佳的“氨法脱硫”工艺。
  据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环保组组长杜蓬宇介绍,这套工艺以公司污水汽提装置生产的液氨作为原料,采用“浓度递减,梯级分离”氨法脱硫技术,将锅炉装置外排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气体进行反应吸收,同时结合“填料+丝网”精细除雾工艺,确保烟气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与此同时,经反应生成的硫酸铵农用化肥,不仅适用于新疆盐碱地农耕生产,而且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2009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投用首套烟气脱硫装置,使锅炉装置含硫烟气得到有效处理,并成功生产出合格的硫酸铵产品。2017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投资2亿元对烟气脱硫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在解决腐蚀问题的同时,使净化后的锅炉烟气通过了超净欧叛槭铡?
  目前,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烟气脱硫装置的硫酸铵化肥生产能力已提升至6000余吨/年,填补了克拉玛依地区化肥生产的空白。2023年,该装置累计处理含硫烟气28.4亿标准立方米,脱除二氧化硫2357.24吨,助力公司外售硫酸铵浆液4309.6吨、硫酸铵固体化肥2537吨。每年的2月中下旬,硫酸铵化肥进入销售旺季,销往乌鲁木齐、石河子、乌苏等地区,助力新疆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