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石化机械厂因地制宜拓展绿色空间(图)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石化机械厂因地制宜拓展绿色空间(图)

2024/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用地集约化——流水作业打破工序孤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18]
  换热器管束制造区。谢文艳 摄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谢文艳)2月1日,走进大庆石化机械厂换热器管束制造区,记者看到绿色的人行区和作业区界线清晰、泾渭分明。地轨与自动搬运车紧密协作,将穿插管束、平头、管头焊接、胀接4道工序连成一线,构成了生产线的传动系统。
  “我们划分各类装备制造作业区。目前,换热器管束制造流水线已实现专业化、标准化,达到国内先进制造水平。”大庆石化机械厂容器制造车间党支部书记袁定伟说,“以往,管束制造普遍采用孤岛式布局,现场各工序处于地摊状态,造成半成品堆积,生产组织难度较大。如今,我们采用步进式、单件流、节拍化的生产方式,实现了连续化、准时化生产,整体产能提高了30%。”
  近年来,大庆石化机械厂加强精益管理,着力推进用地集约化,打造绿色工厂。机械厂完善“112”信息化管理体系,在“精益生产管理系统+终端机+二维码移动端”构成的1个精益生产管理平台,融入1个材料采购管理流程,再加上2个产品数据库,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精益生产管理平台包括产品设计、物流仓储、工艺标准化管理、作业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控等11个模块,结合布设在生产现场的终端机及二维码移动端,可实现产品追溯和无纸化办公。目前,机械厂的生产准备时间由5天缩短至1.5天,现场物料周转率提升了1倍,库存降低了10%。
  大庆石化机械厂引进全自动激光切割机,通过数字化控制,实现高精度加工、少人化生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以加工直径为1米的折全流板为例,生产效率较以往提高了4倍,原材料节省近30%,生产成本降低了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