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抚顺石化攻坚“油蜡联产”提质增效添引擎
炼油与石化工程

抚顺石化攻坚“油蜡联产”提质增效添引擎

2023/12/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2-20]12月17日,抚顺石化公司召开发挥资源优势、增产油蜡特色产品改造工程(简称“油蜡联产”项目)开工协调会,梳理35万吨/年糠醛精制装置至加氢的蜡系统流程,确保伴热投用。继月初新建80万吨/年溶剂脱沥青装置、50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各项分析指标合格产品后,该公司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物料配比调整,争取尽快产出光亮油新产品。
  今年以来,抚顺石化着力写好“减油增特、减油增化、转化增新、减碳增绿、协同增智”五篇文章,把企业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创新驱动上,充分发挥石蜡基大庆原油和沈北原油的资源优势,紧盯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研发生产质量稳定、价格合适和品种系列化的特种蜡产品,打造抚顺石化的“产品巨人”。
  公司“油蜡联产”项目新建装置2套,改造装置6套,总投资8.3亿元,既是央地合作项目,也是纳入辽宁省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工建公司自4月初,集800余名精兵强将和近百台精良装备迅速投入到项目施工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集团公司“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活动,启动了“百日会战”,就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保费用、保廉洁、保协作六个方面全面掀起大干热潮。全体干部员工把打造精品工程贯穿施工主线,喊出“急难险重、党员来扛,劳动力不够、管理干部凑”的口号,倡导“多一点”理念。
  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全系列石蜡、混晶蜡、微晶蜡产品的企业,巩固在石蜡市场的优势地位,向建设世界级石蜡、润滑油生产基地,跻身世界级石蜡品牌“金字塔尖”,融入全球石化产业3.0时代又迈进了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