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日产日清”留下绿色井场
勘探与钻采工程

“日产日清”留下绿色井场

2024/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及时对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6%,全力打造“无废集团”示范典型
  [中国石化报 2024-04-16]
  本报记者 于佳 通讯员 陈琦
  4月11日,来自胜利油田运输分公司的危废运输车从现河采油厂几家管理区驶出,把危废包装物运往十几公里外的危废处置企业。
  今年2月,现河采油厂所有危险废物全部实现“日产日清”,员工通过手机APP或微信群进行预约,可把当天产生的危险废物运往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近年来,胜利油田以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统领,强化全流程管控,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利用资源化和处置规范化,全力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油田,获评中国石化“无废集团”先行先试A级示范企业称号。
  2022年起,胜利油田开始探索油泥砂“日产日清”模式,通过跟相关运输公司合作,专业化收集队伍和密闭厢式货车到生产现场,对当天产生的油泥砂进行快速清理打包,并实现当天转运。
  胜利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能源环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过去各单位产生油泥砂后,会存放在储存池,再集中转运处理。这些储存池建设时间普遍较早,为防止对环境产生影响,最好的方式就是油泥砂产出后及时拉走。
  胜利油田最先在胜利采油厂试点运行油泥砂的“日产日清”模式。他们同步开发手机APP,实现台账自动汇总、联单自动生成、交接全程监管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之后逐步在其他采油厂推广,目前已经覆盖胜利油田所有开发单位,实现油田整体的油泥砂专业收集、密闭运输、信息化管理、无害化处理,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6%。
  有了油泥砂的成功案例,今年,胜利油田将“日产日清”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危废包装物、防渗布等所有危险废物,实现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将危险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胜利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能源环境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是胜利油田“日产日清”机制的升级版,也是全力打造“无废集团”示范典型、促进石油石化行业绿色转型的决心。
  胜利油田还创新开展危险废物驻厂监督,把监督链条延伸至处置危险废物的最后一道环节,定期安排人员前往处置企业,现场监督危险废物的处置过程和处置结果,抓实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无害化处理、绿色化处置落实到位。
  “以前油泥砂和危险废物处置完后,我们只有一张来自危废处置企业反馈的回执单。现在有人驻厂监督,能够更直观地看到处置情况,给环保工作上了一把‘保险锁’,对我们来说心里踏实。”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安全管理部主管张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