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惊险!这些石油人在断崖峭壁上打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惊险!这些石油人在断崖峭壁上打井

2024/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 2024-04-16]
  天山南侧托木尔峰前沿,哈玛塔拉山连绵不断。在这里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山地物探项目部,钻井工程队正忙着进行地震采集钻井作业,高效推进塔里木盆地托木三维Ⅱ期地震采集项目。
  项目工区从海拔1200米爬升至海拔2100米,最大落差达300米的断崖、沟壑,构成了哈玛塔拉山的主要地貌,干燥疏松的地表呈现出人迹罕至的状态。
  清晨,28号机组队员们前往工区,由于山高路陡、穿沟攀崖,从山下到达作业现场,往往需要近2个小时,为了能够多打井,他们总是提早出发困难,主要来自地形面对断崖、陡壁以及刀刃一样的山脊,钻井消耗的油料和水都靠人从山下背上来。迎着朝阳出发送走夕阳收工,顺利时,27号机组队员们每天能够打3到4口井地形复杂时,钻机搬迁耗费时间长每天打1口井的情况也比较常见。两个钻井机组的人员集中在一起修整道路、搬迁钻机,这样一来安全生产更有保障钻井作业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在这种地形背油送水上山将非常困难。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他们强化质量控制采取严格的工序自证措施,在设计井深的基础上适当多打一点,利用视频记录下井钻具数量和完钻自检过程,组织工序质检人员到现场抽检部分井位,午饭是由2名员工从山下背上来的途中,他们要攀爬5道保险绳,其中2道用在约4米高近80度的陡壁,他们每天的午饭都在山上吃趁现在不冷不热的黄金季节多干出一些活,山地物探人的身上体现着坚定与豁达,钻机的轰鸣声响彻山野,上百台钻机遥相呼应,钻井施工和搬迁作业正在继续,28号机组刚刚完钻的井位,经过检测满足设计指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