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让数据资产助推原油上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让数据资产助推原油上产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3-13]
  菅李峰曾东红
  3月9日,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庚选坐在电脑前,看到商河油田商25-斜105井含水高达94%,从开发数据库调出该井数据,在油藏动态分析全景平台上,一键完成该井智能诊断,迅速找出含水上升的“病灶”,并形成可视化分析模型。“后续将根据智能诊断情况,对该井进行补孔改层施工。”
  “要把数据作为宝贵的资源来管理,从源头提升数据录取质量,打破部门、平台之间壁垒,完善‘数据+平台+应用’信息化建设模式,持续放大‘两化’融合叠加效应。”近日,在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职代会上,该厂党委书记李法军说。
  该厂数据中心在2023年被胜利油田确定为数据集约化管理试点单位,有临盘油田、商河油田的月度开发数据、采油工程处理数据等数据库68个,平均每天接收数据1.5万个,为油水井日报、作业日报等30余项应用提供服务,工作时间每分钟访问量100余次。一年来,该厂发挥数据资产价值,通过组合分析生产数据预警,及时发现油井生产异常情况,对症采取解卡、碰泵、洗井等措施,有效降低了躺井风险,躺井率较去年下降0.24%,躺井影响产量下降5543吨。
  2023年以来,为了提高数据采集质量,该中心完善数据治理组织、分析数据录取现状、编制数据治理计划,提升数据质量与流动性。组织技术人员对数据库整合、数据迁移等节点进行风险分析,制定防范和化解措施,明确每个阶段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为减少数据重复采集,信息技术人员将数据进行整合,统一来源,解决了用户零散、应用功能重复等问题。通过开展数据专项治理,实施数据集中管理,数据质量有了大幅提高,2023年治理数据7.4万余条,有效率达100%。
  为扩大数据在业务领域的覆盖面,技术人员搭建并完善智慧党建、油藏开发、生产管控、科技创新、绿色安全、经营管理六大应用模块,使数据涵盖采油厂全领域、全业务。视频是生产管控平台的“千里眼”,关系油井安全生产。该厂对全厂2200余路视频的数据进行重新配置,与油田视频平台进行对接,确保了视频数据及时、规范接入集团公司总部PCS服务平台。目前,该厂视频数据覆盖率提升至100%。针对偏远井信号差、数据传输慢等实际,该厂应用5G信息技术,在临盘油田田5-斜18井等建设5G基站2处,设立采油厂与油田基地的MEC专线,5G数据直接传输到工控核心交换机,使数据传输更加稳定、快捷。
  为了让数据在实际生产中发挥作用,该厂数据人员积极探索,主动对接地质技术人员,运用历年开发数据推演,把脉制约老油田发展的“瓶颈”。针对复杂小断块油藏特点,反复研究数据在油藏动态中的应用。优选临盘油田盘二西沙三下、大芦家馆三、临75沙四等10个单元,应用数据精准摸排油水井井位27口,新增产能2.4万吨。数据人员将数据应用于油井能耗与碳排放“双控”管理,组织人员对全厂油井电表进行摸排,去年以来摸排核查电表数据3613条,治理油井电表115块。通过数据治理,全厂用电数据及时性、规范性保持在98%以上,促进了油田绿色低碳用能。
  临盘油田盘40-斜899井是临盘采油厂的一口生产油井,日产原油1.3吨。2023年12月,数据人员在数据核查中发现该井用电异常,立即与油井管理人员联系,通过调整供电电缆接线措施,油井日耗电量从516千瓦时下降到85千瓦时。
  今年,该厂将进一步完善“数据+平台+应用”模式,持续提升数据采集质量,扩展智慧党建、经营管理等平台功能模块,全面推广“数字员工”“岗位OA”等应用,助推原油上产、经营创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