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顺北油气田:用好数据资源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顺北油气田:用好数据资源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2024/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24]近日《中国石化报》报道,顺北油气田依托前、中、后端系统强化数据采集、控制、应用,构建数字油田,该气田联合站整体用工较同类站库减少54%、天然气处理厂整体用工较同类厂减少70%。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海量数据源源不断地产生。如何管好用好数据这个宝贵资源,将成为领跑大数据时代、提升“数字企业”建设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企业应从强化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3个方面着力,管好、用好数据资源,有效放大数据价值。
  强化数据管理。要通过数据获取业务价值、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企业应本着安全、可信和准确的原则建立管理标准,明确制订数据管理计划,完善管理体系,定期监控和维护数据,落实管理责任,保护数据安全,确保数据质量可靠。
  强化数据分析。数据分析的价值和意义在于通过数据梳理问题、寻找规律,为企业管理提供参考和依据,为优化决策、完善举措、抢抓机遇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企业要善于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方法,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并通过洞察分析结果,优化生产经营,促进管理提质增效。
  强化数据应用。数据应用是数据产生价值的出口,是数据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一环,采集、管理、分析、共享数据的目的都是为数据应用作准备。企业应加大数据驱动决策部署力度,最大限度激发数据价值,将数据真正应用到新品研发、难题攻关、市场开拓等业务上,利用数据进行风险评估、运营分析、趋势预测等,提高企业的决策水平和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