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加强监督管理职能确保生产全面受控(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加强监督管理职能确保生产全面受控(图)

2023/1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1-21]
  编者按:质量监督管理是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施工质量监管是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尤其是在冬季施工中存在很多不确定风险,科学有效地评估监管效果,对确保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尤为重要。
  《中国石油报》本期《安全生产》版聚焦冬防工作,探讨如何科学有效评估质量监管效果,建立健全承包商管理机制,加强冬季施工监管,及时解决冬季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让安全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冬季施工顺利进行。
  大庆油田第三作业区员工雪中巡井。
  如何科学有效评估质量监管效果,及时解决问题并加以改进?
  强化监管共建施工管控安全网
  长庆油田监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武权:作为监理公司,不仅要履行监理的法定职责,还要承担筑牢油田地面建设质量安全防线的责任。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监管。
  强化沟通,共建地面工程管控安全网,全面落实冬季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环境监管责任。监理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及各建设项目组等部门共同构建冬季施工管控安全网。监理公司从机关、监理部分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重点风险警示要求,严格防范地面施工领域重点安全环保风险。
  组建高质量专家团队,研判影响冬季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针对性制定冬季施工安全质量监理预防和控制措施。公司分析了近30年油田冬季施工管控风险,以监理公司独创的数智化平台为监管枢纽,以现场巡视、平检、旁站、见证等工作方式强化施工过程监理管控。
  落实地面工程冬季施工风险信息报送和分级管控制度,持续加强工程施工风险问题闭合管控和销项管理。监理公司严格落实“一井一线一站一人一监督”运行机制,与相关方共建网格化管控责任清单,督促将问题隐患及时完成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坚决叫停并积极协调处理,坚持事故事件升级调查、升级处理。
  注重差异化管理细化问题责任清单
  抚顺石化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刘笑来:冬季施工阶段,要以“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的差异化管理为着力点,科学有效评估质量监管效果,确保冬季施工安全高效推进。
  人员管控,确保作业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要求作业。在施工过程中强化监管,对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区域化、网格化清单,落实各方主体责任。质量检查要采取定期检查和“四不两直”检查相结合,发现质量问题要落实责任到人。
  机具管控,防止因为低温造成设备故障影响施工质量。冬季施工要增加机具完好性检查的频次,同时要配备足够的测温仪等冬季施工需要的检测工具。
  物料管控,重点关注材料的抽检和复验。坚决清退受气温和环境影响的失效材料或不满足低温施工要求的材料。同时,加强物料精细化管理,如遇雨雪天气要对保温材料进行遮盖处理,确保保温材料不浸水。
  方案管控,严格编制、审批、执行冬季施工方案。认真编制冬季施工方案,履行好审批手续。必要时要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审查。
  环境管控,及时检查施工环境是否满足施工条件。关注冬季天气变化,将低温环境对施工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对冬季气温及雨雪天气要重视,环境变化时要组织联合检查。
  健全管理体系确保施工过程受控
  寰球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夏刚宁:强化施工质量监督是保障冬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手段,冬季低温条件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做实冬季施工质量监督可以从项目部和公司两个层面实施。
  项目部层面要根据气象条件统筹安排施工任务,提前编制冬季施工技术方案,做好对项目管理人员、作业班组的宣贯培训。在施工过程中,作业班组要做好施工技术交底、施工条件确认和作业前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落实好整改措施;项目部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旁站监督和巡回检查,确保冬季施工质量控制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将质量管控作为重要内容开展项目专项检查。施工管理部门要结合冬季施工特点开展施工质量巡回检查。质量监督管理部门采用驻场监督、巡回监督和专项整治等方式加密监督频次,对关键节点和重要工序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施工过程受控,施工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和规范。
  总承包单位要成立专项检查组,组织开展设计、采购及现场施工质量专项检查,覆盖全部在建工程项目。同时,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为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问题,可将质量监督检查与QHSE管理体系审核、QA质量内审有机融合,确保质量管理的连贯性和一致性,持续提高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