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牛地气田:及时清管确保稳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牛地气田:及时清管确保稳产

2023/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11-10]
  进入11月,毛乌素沙漠腹地的大牛地气田寒意逼人。这里冬季气温最低零下30摄氏度,为避免低温造成输气管线冻堵,影响气井产量,气田员工要在极寒天气到来前,对气田东干线和中干线进行清管作业,为大牛地气田产能释放和冬季安稳保供打下基础。
  11月1日3时30分,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作业管理队全员出动,检查工具、调试设备,准备进行中干线清管作业。4时,车辆鱼贯而出,赶往中干线首站发球点。
  “大牛地气田已连续稳产保供20年,连续10年稳产30亿立方米以上,我们要将这一纪录延续下去。”队长杨冠华给队员们鼓劲,“大家打起精神,天气冷,一定要注意安全。”
  为保障作业顺利进行,作业管理队设置1个指挥组、3个监测组、1个后勤保障组。“压力持续上涨,判断卡球;去2号阀室配合放空引球……”杨冠华发出一条条指令,队员配合紧密,17时清管器顺利到达气田首站。
  22时40分,他们完成清管作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休息区。“有任务我们必须冲在前,今天的辛苦值得。”奔波一天的杨冠华说。
  23时,队员张峰又继续检查清管发射器和接收器。“老张,快去歇会儿。”同事劝他。“不检查一遍总是不安心。”张峰说。作为电工,他最了解电路仪表,清管前他对所有仪器线路进行检查并安装,清管后他取下设备,检查信号发射器有无异常。“现在是冬季保供的时候,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提产量作贡献。”张峰笑着说。
  截至10月底,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通过精心维护,老井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580万立方米。目前,气田东干线和中干线的清管作业全部完成,大牛地气田日产气量830万立方米,保持稳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