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加强企业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加强企业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0-16]
  核心阅读
  加强企业管理,创造典型样板,推动能力提升,对于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长庆油田始终把管理增效贯穿于油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打造主业突出、人员精干、管理科学、运行高效、核心能力强的“油公司”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油气产量稳步增长、经营效益持续向好。
  自一年一度的设备检修工作开始以来,长庆油田采气二厂通过坚持计划管理,建立了月度“通报一次结果、诊断一次问题、开展一次分析、进行一次提升”的长效对标机制。截至10月13日,该厂已完成62座站点、3644口气井的年度检修工作,年生产天然气达到69.43亿立方米,为即将到来的冬供备足了“粮草”,实现了管理、效益双提升。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在保障能源安全供给的同时,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优质管理带动高效开发,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管理的“含金量”。
  稳扎稳打
  让“三基”建设的底盘更牢
  9月13日,一场提问题、找对策、定措施的“三基”工作务虚会在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会议室召开。会上,来自基层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展开交流并达成共识:将工作重点和责任落实放在生产一线,将日常指导融入业务常态化管理中去。
  抓“三基”工作,重点是面、关键是点。今年以来,长庆油田深化完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拓展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
  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紧跟“油公司”模式改革和数字化油田建设步伐,长庆油田创建以“管理链”为主体,“业务链、生产链、服务链、区域链、网络链”等多种形态为支撑的“1+X”党组织设置模式,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井站、班组和项目建设现场,形成生产流程型、生产关联型、项目型等特色做法。
  特色典型选树为载体,促进示范引领力持续提升。长庆油田坚持将“五型”班组创建与员工素质提升、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和井站“六小”工程建设等紧密结合,先后培育选树了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好汉坡”、班组自主管理典范“刘玲玲站”等100多个示范窗口。把对基层有重大影响的优秀管理方法、好的经验典型进行总结提炼固化,组织开展项目研究,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建设中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有效推动了基层建设向纵深发展。
  同时,实施“三强化三提升”管理措施,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操”等形式开展培训。探索建立数字化条件下新型采油气作业区岗位标准化培训体系,满足数字化条件下新型采油气及输油作业区建设对员工素质的需求。
  长庆油田构建形成以承办国家赛事、集团公司赛事为龙头,以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业务能力竞赛为主体,以所属单位技术比武为基础的竞赛体系,将省区竞赛与油田竞赛合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夯实人才根基。
  划线定框
  让合规管理的齿轮更紧
  今年3月27日,长庆油田依法合规治企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此后,长庆油田采取面授和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在西北政法大学集中学习,并计划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17门专业课程、360个学时的培训。旨在通过培训,提升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突出重点业务领域专项治理,一体化推进党的建设和合规管理,狠抓合规责任落实,持续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管理水平。
  公司科学制定了《长庆油田公司合规管理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制作了重点工作运行大表,按照业务主导原则,对合规重点领域工作进行逐项分解,形成工作任务台账,细化落实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建立健全“两化一多”工作推进机制。一体化管理抓统筹,将合规管理工作与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及以案促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常态化跟踪抓落实,紧盯合规重点工作任务,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动态掌握各项任务推进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多维度督导抓成效,建立健全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企管法规部门归口统筹、相关部门协同联动、联络员协调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长庆油田对制度建设、安全环保、财税金融等多项业务全面组织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管理流程等多维度进行系统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进一步推动补齐合规管理短板。
  建章立制
  让依法治企的能力更强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50家二级单位共制定规章制度8000余项,内容涵盖党务行政、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等多个业务领域,为企业依法合规运行构筑了坚强保障。
  国无法不强,企不治不长。为统筹提升企业治理能力,长庆油田落实《长庆油田分公司“十四五”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实施方案》《长庆油田创建集团公司法治建设示范企业行动计划》,以优化“八个体系”、提升“八种能力”为抓手,擘画了长庆油田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的“任务书”。
  同时,长庆油田清晰界定规章制度的管理职责,严格执行新建制度分级分类审议及发布程序,明确4项审查标准,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做好顶层设计。管理层级由原来的公司和所属单位2个层级,调整为公司、部门和所属单位3个层级。
  以基本制度为“根”、重要制度为“干”、具体制度为“枝叶”,公司实施分类管理,持续完善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企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此外,以《重大涉法事项法律论证管理办法》为准则,公司建立了“合法合规审查事项清单”,完善油气及副产品销售合规风险排查等多项重大涉法事项论证,严控法律合规风险,高质量抓实法律保障。
  针对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以及新能源建设等重大项目,公司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就提早介入进行法律合规论证,保证重大事项法律参与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