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庆油田厚植碳汇家底(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庆油田厚植碳汇家底(图)

2024/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大庆会战林
  4月9日,晨光初露,晓风轻柔,走进大庆会战林,翠绿的松柏、挺拔的杨树相映成趣,随风摆动的枝条吐出嫩芽,生机勃勃的景象尽收眼底。
  大庆会战林项目是集团公司利用首批公益资金建设的林地项目之一,自启动以来,累计造林1019亩、植树5.1万余株,20年内将会吸收二氧化碳1.68万吨。
  增绿就是增优势,植树就是植未来。为做好大庆会战林的养护管理,承担建设任务的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抽调专业人员进行养护,力保“树木状态清、养护任务明、技术方法通、管理细则严”,准确应用“水肥防剪除责”六字工作法,呵护植被健康生长。同时,该公司打造“林地管理空天地一体化、林地资源管理数据一体化、林地管护生产经营一体化”的“三个一体化”模式,不断提升林地资源智能化管护水平,并在大庆会战林推广无人机巡护管理,通过无人机飞巡实时了解林木成活情况及长势,以数字技术赋能生态发展。
  目前,大庆会战林二期项目进入筹备启动阶段,计划造林面积达513亩。这个公司将遵循多树种、分层次并兼顾生物多样性原则,选用本土适生树种樟子松、垂柳等13个品种进行栽植,不断增厚“绿色家底”。
  社会视角
  曾在这里奋战过的退休职工张金昌感叹道:“曾经,这里土地沙化严重,满是荒凉。如今回到这里,看到绿树环绕,呼吸着清新空气,真是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