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全球能源转型,不能没有中国光伏产业支撑”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全球能源转型,不能没有中国光伏产业支撑”

2024/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10]
  2023年我国主要光伏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出口总体呈“量增价减”的态势,引起业内极大关注。作为拉动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我国光伏出口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光伏企业“出海”将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作为拉动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光伏产品出口持续跑出“加速度”。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光伏产品三大主材——硅片、电池、组件的出口量分别达70.3吉瓦、39.3吉瓦和211.7吉瓦,同比分别增长93.6%、65.5%和37.9%。
  不过,2023年我国主要光伏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出口总体呈“量增价减”的态势,引起业内极大关注。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向《中国能源报》记者分析称,“2023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小幅下降,出口量同比大幅上涨,行业量增价跌、企业降本增效显著。欧洲能源危机爆发,全球能源转型需求旺盛,大量资本涌入光伏赛道,光伏产能快速扩张,导致全球范围内出现阶段性供需失衡,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各环节价格大幅下降,个别环节降幅较2023年初甚至超过50%。”
  2024年我国光伏出口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光伏企业“出海”将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记者进行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