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全球能源转型的持续推进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全球能源转型的持续推进

2024/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10]
  产品走俏海外,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在受访的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抢滩国际光伏市场,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面临的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叠加贸易保护等因素,国外市场充满挑战。我国光伏行业面临的外贸形势愈加严峻复杂,部分国家试图构筑新型贸易壁垒,阻碍我国光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产能一体化布局成为趋势的当下,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建厂需要更多考虑当地环境的不确定性。例如,国别贸易投资风险、产业链完整性和履约风险等。”张森提出,美国、欧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频繁对我国光伏企业实施限制、调查,对我国光伏企业的正常海外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也表示,目前光伏企业出海面临出口国政策调整以及政治摩擦等风险挑战,例如加收关税、提升本地生产零配件比例要求等,而且企业对此类风险并不容易把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量的迅猛增长让不少国家感到焦虑和担忧,试图通过贸易限制政策将中国光伏产品排除在外,但这种做法终将导致“反噬”。“全球能源转型的持续推进,不能没有中国光伏产业支撑。”
  张森建议,企业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着眼于先进技术、科技创新以及品牌优势,积极研发和布局先进产能。同时还要瞄准细分市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动形成产品和市场互补型的高质量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