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增长1.5倍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增长1.5倍

2024/3/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22]
  本报讯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有关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最新报告指出,根据目前各国推出的政策和市场进展,预计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1.5倍。国际能源署强调,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此前,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提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扩大两倍的目标。国际能源署赞赏各国所做的努力,但同时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的应对措施还不够充分。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称,去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510吉瓦,比2022年增长了50%,使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00吉瓦。
  美国、欧盟、印度和巴西正加速采用太阳能发电和陆上风电。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8年,这些国家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装机容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
  在太阳能发电方面,与2022年相比,2023年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下降了约50%。分析称,太阳能发电成本将持续降低,普及率将迅速上升。
  国际能源署强调,为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引进规模,提高风电占比不可或缺。但目前全球风电领域面临供应链中断、成本上升,以及营商环境不断恶化的现状。未来,各国新增风电将不再局限于陆地,而是向海上发展。国际能源署指出,当务之急是需要各国政府提供加快审批等政策支持。
  此外,氢能有望作为脱碳的强大能源受到广泛关注,但部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氢的项目已被推迟。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对此表示担忧,强调需要连贯的政策来支持需求,并呼吁各国政府继续提供支持。国际能源署还预测,在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的推动下,植物基生物燃料需求将大幅上升。(王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