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加快完善碳排放核算机制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加快完善碳排放核算机制

2024/3/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1]
  “绿色低碳”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PMT1经理、党支部书记、一级工程师谭鹏带来了“关于加快完善碳排放核算机制”的建议,对于提升我国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绿色”已经成为中国石油炼化企业的鲜明底色。广西石化作为中国石油驻桂的龙头企业,立足于千万吨炼油厂现有生产流程、装置及产品结构,围绕优化生产工艺路线、氢气回收利用等方面开展工作,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绿色低碳节能技术在炼油装置上的应用取得新进展,终端电气化率大幅提高,实现千万吨级炼厂碳排放稳定受控、逐年下降。
  “权威、真实、准确的碳排放数据是推进碳减排的基础,也是编制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进行碳交易、应对‘碳关税’的焦点。”谭鹏表示。
  然而,当前国内高耗能行业碳排放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满足二氧化碳测定和精准计量的制度体系尚不完善,这不利于形成全国统一、权威可信的碳排放管理制度。
  对此,谭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动重点高耗能行业配备二氧化碳在线监测模块,建立直接测量和间接核算相结合的碳排放统计监测核算体系。二是加快构建碳排放标准计量体系,健全完善“碳排放计量”相关国家标准。三是探索实施沿边临港产业园区重大产业项目碳排放指标单列考核。建议参照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政策,研究实施沿边临港产业园区重大产业项目碳排放指标单列考核,支持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