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广州石化蓄电池在线监测初见成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广州石化蓄电池在线监测初见成效

2024/2/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能源报 2024-02-27]
  日前,广州石化化工区部分蓄电池实现数据在线动态采集及预警,大幅降低了运维强度,提高了蓄电池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有效推进智慧运维向深向实发展。
  蓄电池运行状况对于工艺DCS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至关重要,是测控、监控系统的重要后备电源。按照广州石化《铅酸蓄电池维护维修策略》,为确保蓄电池随时处于“健康”状态,电气人员需定期对每一节蓄电池进行电压、温度和内阻检测,确保及时发现缺陷。运维过程中,电气人员一般使用万用表、电池内阻监测仪等仪器进行逐节电池检查并做好记录,耗时长,且受操作差异影响,容易造成数据测不准确。这种工作方式效率低,且得到的数据无法直观实时有效地描述出蓄电池的“健康”状态,不能全面分析蓄电池的充放电特性。
  为最大程度降低运维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广州石化热电部结合数智工厂建设安排,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推进蓄电池在线监测及数据上传、在线报警等工作,通过接入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对蓄电池内阻、温度、电压、容量、实时电流的有效监控。经过近半年的调校、测试,蓄电池在线监测系统顺利上线,实现了对蓄电池运行状况的实时自动监控,运行数据越限时会触发报警。同时,系统上线后可有效节省人力,据初步估算,该公司化工区43套蓄电池全部实现在线监测后,每月可减少人工15工日。
  未来,广州石化热电部将紧跟数智工厂建设路线,持续做好应用总结,努力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的变电运维管理新模式,确保电力系统可靠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