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石化“风光+”多能互补融合创新示范案例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石化“风光+”多能互补融合创新示范案例

2024/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24]
  ●“风光热储”示范区
  站点名称:
  胜利油田功勋井营二井区域
  地理坐标:
  山东东营
  情况介绍:
  2021年5月,营二井区建成胜利油田首个“风光热储”分布式光伏发电新能源建设示范基地,成为胜利油田首个碳中和示范区。2023年,该示范区发电464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25吨。
  创新举措:
  项目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光热+储能替代燃气加热炉、直流母线多源微网4个部分,是胜利油田首个集合了“风、光、热、储”四类新能源技术的示范点。
  示范意义:
  助力油田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盘活土地资源,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风力发电示范区
  站点名称:
  江苏油田小纪风力发电示范区
  地理坐标:
  江苏扬州
  情况介绍:
  江苏油田在小纪风力发电示范区自主建设了4台风电机组,装机容量12.5兆瓦。其中,纪1风电机组是中国石化陆上油田首台风电机组。2023年,该示范区累计发电2913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0余吨。
  创新举措:
  从建设规划、工程设计、项目施工和运维管理等多方面培育了风电建设全过程实施能力,促进了新能源建设降本增效。
  示范意义:
  不仅降低了老油田油气生产成本、优化了能源结构、减少了碳排放,而且培育了新产业,成为老油田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余热+绿电”碳中和示范点
  站点名称:
  江汉油田王场联合站
  地理坐标:
  湖北潜江
  情况介绍:
  王场联合站是江汉采油厂规模最大的联合站。2023年,该站在提质增效改造项目中,按照新能源和油气工程项目同部署、同设计、同施工的原则,建成江汉油田首个“余热+绿电”碳中和示范点。
  创新举措:
  采取“余热+光伏”模式,在投产两套压缩式热泵机组实现余热利用的同时,建设光伏项目供应绿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00吨。
  示范意义:
  通过打造一批碳中和示范场站,逐渐减少伴生气利用,降低生产能耗,为企业带来更多绿色效益。
  ●碳中和储气库
  站点名称:
  东北油气孤家子储气库
  地理坐标:
  吉林长春
  情况介绍:
  孤家子储气库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是中国石化在东北工区建成的首座储气库,也是中国石化上游板块首座碳中和储气库。2023年,绿电替代率近43%,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5吨。
  创新举措:
  充分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储气库提供清洁能源。注采井场采用“风光互补+储能”方式,实现新能源替代网电。
  示范意义:
  为高寒地区储气库绿色低碳运行探索了新路径,有利于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碳中和场站建设,创建绿色油气田,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超级充换电综合能源站
  站点名称:
  安徽石油大众综合能源站
  地理坐标:
  安徽合肥
  情况介绍:
  大众综合能源站集加油、充电、换电、光伏、储能等功能于一体,于2023年11月投运,是中国石化首座超级充换电综合能源站。
  创新举措:
  创新融合光伏、储能等前沿技术,通过“光、储、充、放”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将充电车棚变身光伏发电站,总装机规模200千瓦,年发电量约22万千瓦时。
  示范意义:
  是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最新实践,将有效推动我国加快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