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抓牢转型机遇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抓牢转型机遇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4/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15]
  大庆石化公司聚烯烃部部长汲寿广
  2023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炼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炼化企业进一步明晰了职责使命,在《意见》如何指导实践方面有了新启示。
  提高站位,充分认清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炼油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履行保障能源安全使命担当的具体实践。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准确把握《意见》的出台背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路径,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双碳三新”工作,努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目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补链强链,加快构建专精特新“小巨人”。高站位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在新材料领域不断寻求突破。结合装置特性,全力打造高压电缆料、锂电池隔膜料、茂金属薄膜料、POE等高端特色产品体系,推进实施高压高纯净产品生产、增设除尘设施、包装系统升级等关键技术改造项目,支撑产品高端化转型发展及现有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建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产品竞争优势。
  守正创新,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先行者。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格局。抓好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加强环境监测合规管理,做好土壤、地下水源头管控。大力实施装置环保提标改造,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排放,努力打造绿色标杆。加快推进新建RTO废气处理焚烧装置建设,倒排工期、如期完成,确保全面满足国家最新环保标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创建绿色无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