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变“危废”为“宝贝”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变“危废”为“宝贝”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23/1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12-19]12月18日,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高含盐水分质制盐项目建设完成中交,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月底前完成试车开车。该项目可以把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杂盐进一步处理,达到工业盐利用标准。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减少危废产生量5.2万吨,全年节省危废处置费用1.26亿元。
  据悉,煤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含盐污水存在含盐量高、水质复杂等情况,高含盐水处理装置主要采用膜浓缩+结晶方式处理浓盐水,产生的结晶盐作为危险废物,不能实现资源化利用,一直以来都是煤化工企业的重点治理对象。一方面,杂盐处理需要专业的环保处理,另一方面,处理产生相当一部分费用,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
  为进一步做好环保治理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2022年,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分质制盐项目。项目主要采用多级纳滤膜+高级氧化+结晶蒸发,可保证生产零排放的同时产出合格的氯化钠及硫酸钠产品。结晶盐产品也可作为工业原料再利用,从而实现结晶盐资源化、可持续化。该项目的投产,将工业杂盐变废为宝,可大大节约公司的危废处置成本,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