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物资采购中心深挖资源价值实现质效双提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物资采购中心深挖资源价值实现质效双提

2023/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1-07]截至11月2日,物资采购中心今年累计对石油专用管、焊接钢管、中厚钢板等9个金属品种动态调价38次。目前,中心已完成具有石油物资特色的全链条智慧采购系统的雏形设计,覆盖材料、设备等多个品类,集成了价格监测、目录管理、交易管理、订单跟踪、履约管理、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多种功能,采购效率和价格调整的及时性准确性持续提高。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采购业务的发展和物资管理水平的提升,对物资采购的管理要求从采购单个环节扩大到整体采购供应链的范围。今年年初以来,物资采购中心加强物资供应链全链条、整体性、预判性研究,以3至5年的时间维度挖掘供应资源价值,建立多维采购目标,制定采购策略,指导采购方案编制。
  试点先行。物资采购中心选取石油专用管、压裂用石英砂、修井机和压缩机4个分别代表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的物资品种作为试点,进行剖析,在全面分析供需市场、行业发展、风险预测的基础上,编制完成4份具有代表性的采购策略,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总结经验。
  经验推广。物资采购中心以试点的物资品种采购策略为基础,总结近年来集中采购的实施情况。从市场资源、市场行情、同行业对标、计划准确率、物资指标池、优化整体经营成本、远期调控能力、供应链协同考核指标、综合指数计算口径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组织各管理小组以品类为基线,确定不同物资品类的采购策略,作为采购实施的重要依据,用于指导年度采购方案编制和具体采购实施工作。
  持续优化。物资采购中心坚持“一物一策”,聚焦物资供应链的资源获取、资源整合、价值创造等关键环节,在2022年度物资品类采购策略的基础上,剖析优劣,对准薄弱环节,做好优化完善,精准制定形成2023年版物资品类采购策略,并按年度滚动优化,形成长效机制,指导采购方案的编制,打造更多的精品采购方案。
  “从今年物资采购方案的评审排名来看,物资采购中心的21项方案中有9项方案被评为优秀、11项方案被评为良好,中心的采购方案优良率达95%,同比提升显著。”物资采购中心计划运行处黄迪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