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ADNOC将投资中东北非大型CCUS项目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ADNOC将投资中东北非大型CCUS项目

2023/9/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9-12]
  中国石油网综合消息 据能源百科9月6日消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将投资阿联酋哈布山(Habshan)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将每年捕集和永久封存150万吨二氧化碳,计划于2026年投入运营。这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大型的碳捕集项目之一。
  该项目将由ADNOC的天然气子公司ADNOC?Gas建造、运营和维护。该项目将使ADNOC的碳捕集能力增加2倍,达到230万吨/年。ADNOC低碳解决方案和国际增长执行董事Musabbeh?Al?Kaabi表示,被捕集的二氧化碳将被注入油井中用于提高石油采收率,同时二氧化碳将被永久储存在地下。
  据悉,ADNOC正在加快其脱碳进程。日前该公司宣布,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时间从2050年提前到2045年,并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甲烷零排放。ADNOC是同类公司中第一家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时间提前至2045年的公司。今年5月,该公司还公布了150亿美元的脱碳运营投资计划,此次哈布山CCUS项目就是该投资计划的一部分,以助力ADNOC和阿联酋脱碳目标的实现。
  除哈布山CCUS项目外,ADNOC还在运营其他创新的、技术驱动的试点项目,包含二氧化碳矿化封存和咸水含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例如,ADNOC于2016年启动的中东地区首个具有商业规模的碳捕集项目Al-Reyadah,该项目每年从阿联酋的一家钢铁厂捕集80万吨二氧化碳。这是全球首个从钢铁行业捕集二氧化碳的商业设施,也是中东地区第一个大规模的商业化碳捕集工厂。(记者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