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
行业要闻

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

2024/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组长戴厚良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家石油公司,是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承担相当的社会责任、经常性执行国家战略任务的经济集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重大责任,在做到“两个维护”和奋进高质量发展上勇担当、作示范,坚定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顶梁柱”、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国民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和“五个统筹”,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到新的高度。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证明,总体国家安全观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斗争艺术、杰出的领导才能,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致胜之道,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各级领导干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是国家安全战略和任务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要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科学方法,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切实履行好推动学习贯彻的领导责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过程中,落实到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实践中,着力国之所需,着力破解“两大突出矛盾”,不断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打造“两个维护”的石油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必须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把握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权。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实际行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葆“石油工人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鲜明政治底色。要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PDCA循环落实机制,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要及时、全面、规范向上级组织请示报告。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纪律红线。
  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以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建强“报台网端微屏”六位一体融媒传播矩阵,强化网络舆情引导,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坚定不移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坚定当好国家能源安全保供“顶梁柱”
  202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指出,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总书记还强调,抓住能源就抓住了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的牛鼻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嘱托,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既定目标,坚决扛起保能源安全、保油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大责任。
  加快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近年来,中国石油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深入推进国际能源合作,油气业务形成国内原油、天然气、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三个1亿吨”新格局,“双碳三新”业务跑出加速度。当前,全球能源行业发生深刻变革,中国石油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对标对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把解决油气核心需求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油气储备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立足国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要加快布局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锚定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布局清洁电力、地热、氢能等新能源业务,构建油气和新能源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抓好国家科技攻关任务,深化油气勘探开发、大型炼化、绿色低碳等重大技术攻关与工业应用,加快“数智中国石油”建设,努力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化工创新高地,不断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高质量油气化工产品保障。
  切实抓好安全环保稳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确保安全生产应该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持续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扎实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保稳定风险底线。抓好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和安保防恐工作,保障海外员工生命安全和项目平稳运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护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数据资源和个人信息。
  持续加强人民防线建设,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各级党委要把做好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检验,全面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
  加强对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人民防线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专题听取汇报、深入研究部署,为做好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创造良好条件。重点单位要建立健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完善职责明晰的责任体系,建立形成请示报告、形势分析等制度机制,扎实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和防范处置各项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员支持参与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强化保密工作与国家安全工作统筹联动。保密工作作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处于反窃密防泄密斗争的第一线,与国家安全各领域特别是能源安全高度融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实际,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业务、重点事项,经常性评估相关制度规范、管理措施的齐全性和有效性,及时补齐短板、加厚底板,织密织牢防范安全保密风险的管理体系。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突出实用、实效、实战导向,创新丰富宣传教育方式和载体,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以及新修订的保密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促进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筑成坚强有力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