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图)

2024/3/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石化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员工表示要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石化报 2024-03-22]
  图为湖南石化年产5万吨环保型环氧氯丙烷工业示范装置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彭展 摄
  本报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石化引发热烈反响。中部地区石化企业干部员工表示,要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贡献石化力量。
  阳春三月,湖南石化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场地平整施工有序推进,年产5万吨环保型环氧氯丙烷工业示范装置项目钢结构施工已完成60%。“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上下游紧密合作的创新联合体,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我们对此深有感触。”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功勋奖获得者、在湖南石化工作的集团公司化工和材料领域高级专家梁红文说,“我们将锚定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新材料创新基地愿景,加快科技项目攻关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锲而不舍研发生产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热塑性弹性体,为湖南石化培育‘特色、绿色、出色’发展新优势作出积极贡献。”
  位于长江之滨的九江石化,正紧锣密鼓推进年产150万吨芳烃及炼油配套改造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九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办公室主任徐盛虎很有共鸣,“九江石化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被评为工信部数字领航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保持AAA级评定。‘以新提质’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我们将从创新性和质变性两个维度出发,围绕提高加工流程适应性,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培育新兴动能,加快构建炼油芳烃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荆门石化68号、100号高档白油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该公司销售研发团队正根据市场需求,加紧特种油新品种研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增强产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荆门石化销售研发团队成员、特种油高级产品工程师邱继军说,“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奋力开拓特种油市场。继续做强做优做大特种油高端业务,更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我们将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奋力打造百万吨级高端绿色特种油基地,成为特种油产品市场的领航者。”
  中安联合作为集团公司布局在安徽省的煤化工企业,在高灰熔点煤气化、废水零排放等方面攻关取得突破,在行业内首次实现15%生物质掺烧,为煤炭减量替代探索出一条新路子。该公司首席专家陶全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指出,进一步提升煤炭、稀土等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我们将按照这一要求,依托集团公司科研优势和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区位优势,努力在高性能煤基高分子材料、废塑料和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煤炭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同步推进数智化工厂和智能矿井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位于河南濮阳的中原油田氢能实验室,技术人员孜孜以求进行绿电制绿氢项目攻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原油田油气田地面工程专家黄雪松说,这几年,中原油田致力于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发展双轮驱动,立项开展首套全国产1000标准立方米/小时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系统开发及示范应用,正在建设的河南省首口高压储氢井储氢规模为国内最大。下一步,中原油田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全力探索油气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模式,结合油田资源禀赋,发展风电、光电、光热、储气库余压余热利用、绿氢规模化制储等,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
  面对能源革命、数字革命,山西石油将新能源布局发展作为工作重心,统筹传统业务提质升级和新兴业务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注重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多能互补、深度融合。这为公司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同时让我们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山西石油发展规划部经理畅凯敏说,“近年来,公司按照LNG首要发展、重卡充换电快速发展、乘用车充电稳步发展、氢能重点区域重点发展的思路,深化与地方企业合作,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将在布局充换电业务、加氢站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打造新能源这一增长极,锻造新的竞争优势。”
  (宋铁毅彭展郭俊秀蒲红霞王松涛杨敏秦晓耕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