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吹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号角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吹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号角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两会特别报道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3]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列入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提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新型工业化成为“热点”有迹可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多位两会代表委员表示,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3月8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指出,要全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发挥链主企业的作用,“一链一策”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体系是新型工业化的前提条件和战略支撑。作为“国家队”,中央企业应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表示,要勇扛央企责任担当,努力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微笑曲线”中占据有利位置,在第二曲线中优先布局、争取主动。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石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股份公司监事金彦江表示,吉林石化坚持谋划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推动一批战略性发展项目,在产品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特色化上做延伸,以完整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应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宁波镇海炼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莫鼎革建议,在政府层面加大统筹协调和引领力度,立足区域或石化园区全产业链发展,摸清上下游重点产业供需和产业链“空白”。
  要充分发挥“链长”的带动作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健表示,作为石化产业链“链长”,广东石化积极助力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有效发挥了国有骨干能源企业“压舱石”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国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产业链制造能力提升专项基金,由“链长”单位统筹调配,发挥“链长”带头作用,加大对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投入,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传统产业不能当作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要让它‘老树发新芽’,要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让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金壮龙说。
  传统产业在制造业占比超80%,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是我国保持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地位的基本盘,不能把传统产业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全国人大代表、寰球工程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安装公司电焊班长白景阳认为,工程建设行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一定是“落后产业”,数字技术及其催生的新产业正在通过渗透和赋能,助力工程建设行业摆脱总体信息化水平偏低、管理粗放、高耗低效等问题,不断提升行业“向新力”。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厘清“传统与新兴”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统筹推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认为,玻璃等产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部分,对于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产业和未来产业都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青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建议,对传统产业既要鼓励市场自我调节,也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协同共进,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基底。
  近年来,中国石油坚持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两端发力,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大连石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凯介绍,大连石化西中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引进高端化工制造、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提供保障,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石化PMT1经理、党支部书记、一级工程师谭鹏表示,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投产后,将实现从炼油为主的炼化基础产业向“基础+高端”的能源化工材料现代化转变,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广西融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两化融合”赋能新型工业化
  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多名代表委员认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工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赫建议,在黑龙江省规划建设国家零碳智能算力中心,实施“南型北训”(南方发达地区的AI大模型在东北地区训练),探索培育“AI+”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建议,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互联网,破解区域布局、算力调度、资源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
  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蓝海新材料公司筹备组组长李贵合表示,蓝海新材料将深化经营管理、生产执行、过程控制3个层次的专业应用,重点打造“生产运营智能化、专业管控智能化、化工销售智能化”3个共享应用,建立新型化工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出台政策,引导东北重型装备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打造一批“领航型”“链主型”“头雁型”“平台型”未来工厂。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建议,在制造业集中但缺乏人工智能研发能力的城市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加速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研究与落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建议,布局“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等科技创新专项,加大对人工智能通用和垂直大模型的支持力度。
  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国石油将坚决扛起时代使命,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起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