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行业要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2024/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发言
  [中国石化报?2024-02-2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石化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公司在央企党建考核中连年位列A档,经营业绩始终处在央企第一方阵。
  一、坚持思想领航,把准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方法,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日益清晰、举措更加有力。在主题教育中系统提升。通过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系统深入地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以公司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对标对表中校正偏差。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殷切期望和重要要求,深入查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偏差,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实施215项整改措施,进一步校准发展航向。在真抓实干中加快转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把“端牢能源饭碗”“端牢制造业饭碗”“把技术搞上去”等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国内油气产量当量连创历史新高,炼油、乙烯等权益产能位居世界前列,18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建成加氢站数量居全球企业首位。
  二、坚持事业为上,锻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把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贯穿于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着力打造敢于直面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在“用”上树导向。突出重实干、重实绩,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重点考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能否挑大梁、扛重活,在关键时刻能否顶得住、打硬仗,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受重用,让埋头苦干的得实惠。在“调”上动真格。连续7年开展全系统领导人员综合考评,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持续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细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具体情形,对心态“佛系”、状态“躺平”的干部坚决调整。在“容”上讲担当。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容错尺度,主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三、坚持人才强企,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加强自主培养。坚持“一人一策”,用好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项目等平台,锻造形成由21名院士、5名首席科学家、171名集团级专家组成的领军人才队伍。完善培养体系,建立“朝阳工程”源头培养、“百舸千帆”实战培养、“未来科学家”定向培养机制,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力引进人才。打造“双百计划”引才平台,加快建设“人才飞地”,采用以才引才、猎头荐才等方式,近3年引进高层次人才69人,其中入选国家引才计划22人。用好用活人才。探索特色技术攻关模式,组织产销研用全链条人才合力攻坚,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等216项成套技术工业转化。建立首席科学家工作室,赋予高度自主权,在攻关原油裂解制烯烃等“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四、坚持组织聚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连续10年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统筹推进公司各层级各领域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提升。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落实“党建入章”等制度安排,健全党委前置研究把关机制,持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针对公司业务类型多、板块运行差异大的实际,分类界定基层单位,依托管理实体设置党支部,探索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理念,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积极投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