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三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三

2024/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当好标杆旗帜砥砺前行谱新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31]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着力国家所需,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重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国企改革和强化管理、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当好标杆旗帜,并号召广大干部员工踔厉奋发、笃行实干,为集团公司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贡献。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10周年,是集团公司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能源保供“顶梁柱”,中国石油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任务,在奋进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必须牢记总书记重大嘱托,坚决扛起责任使命,紧紧扭住“两大突出矛盾”,全力以赴当好标杆旗帜,不断开创石油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加快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油气和新能源子集团要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高质量生产供应能源资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子集团要坚持绿色、智能方向,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迈向产业链中高端。支持和服务子集团要坚持技术立企不动摇,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向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持转变。资本和金融子集团要持续推进产融结合、融融协同、以融促产。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当好标杆旗帜。要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趋、转型所急、公司所能,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健全完善战略布局,着力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不断完善未来产业创新链建设,协同打造产业生态,强化政策机制激励,增强发展新动能。
  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支撑当前、引领未来,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集中优势力量攻关突破,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在深化国企改革和强化管理上当好标杆旗帜。要着力抓好体制改革和机制完善,加强依法合规管理和从严治企,打造提质增效“增值版”,强化数智建设为管理赋能,加快健全完善与打造世界一流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在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健全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分层次、分领域梳理各类风险,分类分级制定应对措施,守牢安全环保底线红线,实施质量强企工程,以“今天的质量”确保“明天的安全”,深化健康企业、平安企业建设,着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关键,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点,全面系统提升党建质量。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让我们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