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在京闭幕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在京闭幕

2024/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马永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全面落实会议各项部署
  齐心协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报 2024-01-29] 1月2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闭幕。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作会议总结,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全面落实会议各项部署,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高分答卷。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公司领导钟韧、喻宝才、张少峰、李永林、吕亮功出席。
  马永生指出,今年各项工作艰巨繁重,主线就是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推动各项工作抓落实。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注重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整改成效体现忠诚担当、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坚持各级一把手亲自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不断完善整改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要坚持“问题销项”,一件一件盯紧盯实,把“任务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要压实责任,凝聚力量,动态优化措施,以更高标准做好“后半篇文章”。
  马永生强调,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管三必须”,为我们理解安全责任、压实安全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要跳出安全抓安全、结合业务抓安全,全力推动“三管三必须”向具体业务和日常工作拓展延伸,真正体现专业水平和专业精神,齐心协力保安全。要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和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突出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自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强调查研究,把准产业大势,确保转对方向、踏准节奏。勇于开拓新路,蹄疾步稳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坚持试点先行、技术先导,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研究解决高端产品“叫好不叫座”问题,更好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产销研协同优势,建立快速响应市场、持续迭代升级、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体制机制,“一企一策”“一品一策”打造更多单项冠军和创效主力军。
  要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稳定器要稳得住,压舱石要压得牢,顶梁柱要顶得上。要习惯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强化预算牵引,盘点盘活资源。要“一企一策”制定有效措施,引导企业增强内生动力。要严密管控风险,扎实做好风险防控措施。要严守合规底线,真正把经营做实、把效益做实。
  要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使“关键一招”真正发挥关键作用。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多谋结构性改革的硬招、激发内生动力的实招、改革与发展联动的高招,挖掘新的增长潜能,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敢于挺进“深水区”,以改革红利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更加注重改革的实际成效,追求改革“含金量”。
  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折不扣抓落实,严管所辖、守土尽责,把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雷厉风行抓落实,认真学思践悟,用好督办这个抓落实的“利器”,确保各项工作说到做到、干就干成、做就做好。求真务实抓落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敢作善为抓落实,积极营造有利于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作风大转变推动事业大发展。
  马永生最后强调,岁末年初工作繁重,要全力做好保供工作,扎实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要加强应急值守,备好应急力量。要做好送温暖工作,关心关爱困难员工。要清廉过节、文明过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赵东强调,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谋划全年工作,抓好全年各项任务细化分解,拿出实招硬招,着力在攻坚创效、转型升级、深化改革、防控风险等方面下功夫,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全力抓好部署落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部署付诸实践、变为行动,真正推动工作落到底、见实效。
  会上,10个研讨组代表分别发言。
  总助总师级负责人、总部各部门(事业部)正职负责人、党组巡视组组长、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境外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总部各部门(事业部)、纪检监察组、各直属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党组巡视组副组长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