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公布首批12个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公布首批12个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4/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石油科学家故事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24]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协公布了集团公司第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录,共有12个基地入选。
  经各单位推荐、内外部专家评审,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三敢三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历史展览馆、青海油田分公司科技创业中心、玉门油田分公司红色教育基地、勘探开发研究院成就展厅、辽阳石化分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展览(博物)馆、润滑油分公司昆仑润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测井展厅、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10个基地从33个参评基地中脱颖而出,成为集团公司第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同时,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三超”文化展厅和兰州石化分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2个已经被中国科协等7部委命名的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也成为集团公司第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此次入选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不仅以文字、图片、影像等史料和实物展示了翁文灏、孙健初、侯祥麟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潜心研究、甘为人梯的奋斗历程和以院士专家为代表的石油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集智攻关、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还依托体验式展教设备、数字多媒体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教育主题活动,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发掘集团公司内部具有石油特色的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做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培育选树工作,集团公司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规范了基地的范围条件、命名程序和管理要求。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所在企业将按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