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切实担负起国资央企的文化责任
行业要闻

切实担负起国资央企的文化责任

2024/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学习时报》一版刊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署名文章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15]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关于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进物质创造的同时推动文化创造,以石油先进文化建设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切实担负起国资央企的文化责任,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的一流企业。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不断增强百万石油员工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七个着力”的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治国理政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推动文化繁荣、打造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新做法新举措,创造了一大批好经验好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自信纳入“四个自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确定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创造性提出“第二个结合”的重要命题,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文化思想系统性、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重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境界。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重大时代课题,深刻阐明了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深层支撑作用,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源泉,推动实现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和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文化自信深刻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日益坚定,昂扬向上的风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态日益养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了新时代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推动实践,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指引。中国石油将始终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责任扛在肩上,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答好新的时代课题,立足石油工业丰厚的文化积淀和精神财富,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持续开展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实践、传播,积极提升中国石油品牌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全面展现石油文化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成为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的一流企业。
  突出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
  精神是文化的灵魂,文化是精神的沃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结晶,承载着中国石油独特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是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的核心,是我们担负石油央企文化责任的精神宝藏和力量源泉。
  强化守正创新,让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历久弥新。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承载着党领导石油工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感天动地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感召力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中国石油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科技创新“国家队”、产业发展“领头羊”等实践奋斗中,深刻把握其厚重的历史底蕴、火热的实践探索、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入研究其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深刻阐释其“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忠诚本色、“奋发图强、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敢于斗争、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讲求科学、开拓创新”的进取锐气、“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崇高品德,充分发挥其政治信仰价值、文化引领价值、发展动力价值、铸魂育人价值、品牌形象价值,使伟大精神永远闪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璀璨光芒,成为担负石油央企文化责任的精神旗帜。
  强化教育传承,让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代代相传。中国石油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把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神圣使命、政治担当和文化责任,坚持长燃精神之火,持续举办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论坛,深入总结“石油魂”巡回宣讲经验并努力进一步“讲下去、讲进去”;坚持赓续红色血脉,建好用好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和石油工业文化遗产等红色资源,持续举办“中国石油纪念日”系列活动;坚持发挥榜样力量,大力选树宣传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英模和“感动石油人物”,扎实推进“铁人身边学铁人、赓续精神做传人”岗位实践;坚持开展教育引导,始终把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必修课,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党课教育、团课教育的基础课,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培训和新员工入职培训的入门课,切实推进伟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岗位,始终高举创业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文化建设擎旗手凝聚磅礴力量。
  强化传播推广,用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风化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属于石油行业,更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当好伟大精神的播种机和宣传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文化责任。着力在提升伟大精神的传播力上下功夫,推动公司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善用图文、短视频、直播等传播形式,打造企业融媒体矩阵,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渠道推动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日益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着力在提升伟大精神的引导力上下功夫,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及时把握员工思想动态、掌握社会舆论动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善用通俗化、生活化的语言将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锚定文化强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引建设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重要创造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石油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扎实推进文化引领战略举措,积极建设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努力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也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中国石油党组将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扎实做好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等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筑牢“主阵地”、打赢“主战场”、唱响“主旋律”,切实管好用好公司报纸、杂志、出版、网站、两微等媒体平台和会议、培训、论坛等讲台。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旗帜鲜明为党举旗、为党立言、为党尽责,在涉及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百万石油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积极构建“一主多维”的文化建设体系。加强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始终锚定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高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丰富发展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创新源地这一目标,积极构建以集团公司《文化引领专项工作方案》为总纲,以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线,以铁人王进喜等英模群体为榜样,以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和工业文化遗产为载体,以公司发展愿景、价值追求、发展战略、兴企方略、治企准则、战略举措等为共识的文化体系和建设布局,促进线上线下、传统现代融合发展,促进安全环保、市场营销、依法合规、廉洁自律等专项文化蓬勃发展,促进上下游、海内外企业特色文化、基层文化百花齐放,切实推动石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加快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传播格局。国资央企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对象,也是推动传播的重要力量。中国石油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央企业和全球化经营的跨国公司,作为“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一带一路”主力军,在大力推动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坚持把传播中国文化、树立企业形象与彰显中国国家形象相结合,坚持开放自信、谦逊谦和并重,通过石油视角、运用各种平台积极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文化责任感,立足国家整体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推动国际传播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提升。聚焦形象塑造、品牌传播、文化融合、精神弘扬、互利共赢等重点,统筹规划资源,完善平台渠道,优化海外社交媒体矩阵,强化与海外媒体、智库合作交流,加大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进一步讲好中国石油开拓创新、绿色低碳、共享发展的故事,为展现充满活力、和谐文明、和合共生的中国形象贡献更大石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