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案例入选2023年国际金融十大新闻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案例入选2023年国际金融十大新闻

202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05]1月3日记者获悉,由中国银行研究院、金融时报社联合评选的2023年国际金融十大新闻榜单揭晓,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完成的国际原油跨境数字人民币结算首单交易成功入选,成为唯一入选的国内金融事件。
  作为国际能源贸易的主要参与者,国际事业公司于2023年10月19日,依托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达成首单国际原油跨境人民币交易;27日,采用数字人民币完成交易结算,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数字人民币在油气贸易领域实现跨境结算,丰富了全球跨境贸易支付手段,为我国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带来新契机。同时,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得到提升,增强了我国影响力和话语权。
  近年来,国际事业公司在能源贸易领域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陆续完成与海合会国家、美洲国家的首单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覆盖原油、LNG等多个油气产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下一步,这个公司将继续推动国际能源贸易发展模式不断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效互动,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维护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稳定,推动油气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