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提升专业能力打造发展新动能
行业要闻

提升专业能力打造发展新动能

2023/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2-07]
  共享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纪略
  共享服务建设是加快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完善企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社会中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数据、商品在流动,如何保障它们顺畅流动,如何提升运营效率,让全球化的共享服务生生不息地循环,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2020年,集团公司党组对深化共享服务提出新要求,“要做好服务、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业务的运营者、规则的执行者,共享运营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创新技术赋能,加快推进财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客户服务共享协同发展、融合互促,全力打造质效更高、体验更佳、成本更低的专业化服务,为集团公司战略实施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唯有拥抱变革,共建共享,才能向“新”而行。
  瞄准“现代化”——
  以运营保障质量效率
  2022年,共享运营公司党委立足新的发展定位,提出要着力打造规范标准、一体协同、规则智能、可视精益的现代化“运营中心”。在现代化进程中,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高标准的运营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
  抓牢抓实业务承接,基本业务高效运行。公司按照“一个平台、多路共享”要求,建立起多路共享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今年下半年,公司积极推进管理系统的快速部署、产品和服务的敏捷交付,实现了财务共享3项业务承接全覆盖,协助新成立的企业搭建财务管理系统;高效完成广东石化转为子公司运行后共享业务的重新实施,在上海新材料研究院等企业试点人力资源共享业务定制化服务,全面承接企业人事部门业务;探索薪酬、员工、社保及年金等基本业务一体化运营,提升共享服务工作效率,增强了共享运营公司服务集团公司战略的支撑能力。
  优化完善模式体系,质量效率稳中有进。今年前11个月,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报表编制、标准化管控、人力资源业务优化等提升行动。深化RPA应用场景,强化业务处理全过程监控,实现了财务共享接收单据、制作凭证和支付资金分别同比增长9.8%、9.7%和26.7%,人力资源服务人次同比增长24.9%,共享服务及时率、准确率均保持在99.5%以上。
  “人防+技防”双管齐下,业务风险平稳受控。公司升级人力资源业务风险防控措施,制定5项基础业务风险提示及防控手册,推动风险提示线上运行;依托共享服务平台,搭建集团层面实时、共享的监督管理体系,形成统一的业务监管规则,实现问题实时预警、事中拦截。同时,建立监督信息共享的新模式,将制度分解并嵌入业务流程中,推动资金管理等业务从事后监督向源头治理转变。
  力争“真好评”——
  以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感
  客户满意是开展各项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司面向总部、各企业以及市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模式,全力提供更多质量高、成本低、体验好的服务,打造放心式、一站式、管家式、前瞻式的“服务中心”。
  向内发力,以实绩回报信任。针对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系统卡顿、界面臃肿、流程烦琐等问题,公司开展服务优化提升专项行动,逐项攻关,实现系统登录时间从3秒缩短到1秒以内、表单打开耗时从17秒降至3秒以内等目标;高效推进集团公司重病保障投保,为百万石油员工提供了优质医疗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按照集团公司财务部和股份公司财务部要求,精心做好核算、结慵氨ū碇С址瘢接呕懿刻岬ァ⑿绞剑С旨壑敌妥懿拷ㄉ琛N炔酵平投贤缱踊窠蹋ζ笠道投贤芾泶酉呦掳岬较呱希嵘瞎婀芾硭剑涌焓只筒椒ァ?
  向外生长,以实效诠释担当。“国资委人才报表”RPA助手实现全级次数据自动校验和汇总,耗时由4天缩减至30分钟,得到700多家填报单位的普遍认可。9月16日,中国石油成品油销售、天然气销售、炼化和新材料销售的客服电话956100整合完毕,提供7×24小时服务,一站式解决油品、天然气、化工产品的咨询问题。此外,客服业务上线智能机器人、智能座席助手、智能质检、智能语音导航等功能,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感显著提升。截至12月1日,今年客服业务累计服务150万人次,客户满意度达99.26%,投诉处理平均办理时长压减至1.8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