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广东石油:治“既病”防“未病”功夫下在日常
行业要闻

广东石油:治“既病”防“未病”功夫下在日常

2023/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11-14]
  提要:10月21日至27日,集团公司销售第三组到广东石油开展HSE大检查。检查覆盖油品、易捷、新能源等全业态,安全、零售、发展、物流等16条专业线。广东石油在逐条对照、列出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注重将本次检查的方式方法总结提炼成基层可操作、可推广的工作法。
  本报记者黄嘉莉通讯员周韶津
  按照集团公司年度HSE大检查工作部署,10月21日至27日,集团公司销售第三组到广东石油开展HSE大检查。检查组通过机关管理验证、现场检查、现场考试等方式开展检查,覆盖油品、易捷、新能源等全业态,安全、零售、发展、物流等16条专业线。
  目前,该公司针对设备设施管理、施工管理、应急管理、环保管理等方面提出的78项问题逐一开展溯源分析,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制定措施清单。截至11月9日,问题整改率100%。
  看制度也看“人”,看机关也看现场
  针对销售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检查组组织广东石油省公司机关零售、发展、物流、督查、新能源、易捷等专业部门,以及部分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业务线条负责人进行了“三管三必须”HSE知识现场考试,对HSE相关的20多个制度、管理办法及管理台账进行现场查阅,促进企业管理人员进一步增强HSE意识,强化制度管理。
  通过系统抽签随机选定,检查组奔赴7个基层单位和施工项目开展HSE现场检查。按照“查风险、查隐患、查执行”的“三查”原则,针对基层库站日常作业执行情况、设备设施情况、日常检维修作业管控、施工现场管理、特殊作业执行、监督检查等重点内容开展检查。
  从检查中取经,总结提炼基层工作法
  近日,江门石油双龙加能站站长胡朝晖向两名主管派发了一张表格,要求大家针对站内所有设备设施的安全现状,回答5个问题:谁来做、怎么做、会不会做、能不能做、做得如何?对照5个问题,经过两天的查找和分析,员工们查找出21个问题隐患并全部整改完毕。
  这是检查组“留给”基层单位的宝贵经验——通过“五个回归”溯源分析开展库站安全管理自查整改。该方法不仅有效提高了基层单位安全管理水平,还通过不断追问,深度剖析制度和管理上的深层次问题,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微杜渐,夯实安全管理根基。
  在检查组完成了HSE大检查的反馈讲评后,广东石油在逐条对照、列出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注重将本次检查的方式方法总结提炼成基层可操作、可推广的工作法。除溯源分析法外,广东石油还持续完善对承包商人员、施工人员的作业交底和安全培训制度,从人员素质和管理专业性上提高把关能力。
  推广经验,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在广州石油开泰北油氢合建站,检查组全程观摩了密闭卸油观测装置卸油后,对这套广东石油自主研发的装置在降低油品数质量安全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认可。
  此次检查不仅是一次企业安全工作的“考试”,还对企业在HSE管理体系运行中的创新实践进行经验挖掘与提炼,鼓励企业对其中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成熟技术进行推广应用。
  今年以来,广东石油扎实开展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落实硬招实招确保施工安全,抓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强化环保与合规管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广东石油完成全省88家承包商的培训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严守“不进工地不上岗”的底线;为加强码头溢油风险源头防控,创新研发油库码头装船防溢油报警装置,获得广东省应急与安全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他们还与相关技术单位共同研发了定制电动执行机构防火罩,大幅降低了改造费用和施工风险。
  同时,紧跟新能源发展步伐,该公司将油品安全领域的专业制度和管理优势延伸到天然气、充换电、光伏等新业态生产运行全流程,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业务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方案,为企业新能源业务发展夯实了安全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