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准确把握巡视工作“十大关系”以高质量巡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行业要闻

准确把握巡视工作“十大关系”以高质量巡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3/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3-11-10]
  发挥“不走的巡视组”作用,坚持止损挽损、倒逼改革、追责问责“三步法”,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失灵方面的问题,以强监督倒逼强管理,健全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持靠前一步,推动现场巡视即巡即改、立巡立改,跑出整改加速度,开展巡视整改后评估,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综合运用,推动标本兼治、常态长效,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把握“质”与“量”的关系,提升巡视监督质效
  讲质量重在有效,讲数量重在有形。有形覆盖是有效覆盖的前提和基础,有效覆盖是有形覆盖的关键和根本,不断积累有形覆盖的量变,促进有效监督的质变。注重有形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实现质效双收。贯彻落实中央巡视五年规划,加强巡视任务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科学把握巡视节奏,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防止赶进度、走过场,为巡而巡,为全而巡。创新方式方法,做实常规巡视,穿插使用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不断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实现性量匹配。巡视发现问题不在数量多,关键在于发现问题的质量高,精准发现深层次问题、重点问题、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不仅要通过定量分析来判定问题性质,而且要通过定性分析来辨明和鉴别问题严重程度,系统全面、客观准确地做出评价。
  四、把握“进”与“出”的关系,强化政治责任落实
  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巡视要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管理看作风、透过队伍看生态,对发现的问题挖出深层次原因,提准意见和建议,关键是从业务的角度“进得去”,还要从政治的高度“出得来”。“进得去”但不能“陷进去”,避免政治监督弱化。从业务角度“切进去”,发现具体问题,通过具体的岗位责任、职能责任、工作责任“小切口”,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深入调研等方式,发现“大问题”,再从思想上、政治上、责任上、制度上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从政治的高度“立起来”“走出来”,纠正政治偏差,体现“高站位”。“出得来”但不能“飘起来”,避免政治监督虚化。通过溯源、溯本、溯上、溯下分析,透过生产经营、企业管理、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根源,更要从政治上解决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同时又要善于做好结合融合文章,规避空头政治,防止责任悬在空中、落不下去。
  五、把握“点”与“面”的关系,统筹兼顾系统施治
  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善于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抓好点与面的结合融合,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发挥巡视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发现问题点面结合。巡视既要见“树木”又要见“森林”,既要加强“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又要对干部队伍状态、政治生态进行整体评价。既聚焦央企核心功能和企业主责主业,又对被巡视单位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着力推动解决一些影响和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系统性、结构性、长期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巡视反馈点面结合。既关注共性问题,也突出个性问题,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方式,“一对一”反馈巡视发现的个性问题,集中通报板块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做到一家出问题、大家受教育,推动未巡先改。问题整改点面结合。既要坚持重点问题重点盯重点改,也要坚持举一反三,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达到系统施治的目的。
  六、把握“主”与“次”的关系,把准问题关键要害
  巡视是奔着精准发现关系企业发展方向、发展大局的根本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去的,必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区分轻与重、大与小、主与次,对问题进行科学排序,不搞事无巨细、大水漫灌,对照被巡视单位核心职能,关注现阶段影响或制约被巡视单位发展的主要矛盾,掌握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摸清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细节有料,整体有调。从信访举报、谈话细节里发现问题,不放过蛛丝马迹,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捡到筐里都是菜”,掌握的细节和事实要具备典型性、说服力,有力支撑问题的定性。
  七、把握“新”与“老”的关系,辩证看待问题责任
  坚持实事求是,务实而巡、以事为重、孜孜以求、明辨是非,辩证看问题,始终做到尊重历史、服从今天。针对老症结,搞清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推动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历史,做到“新官理旧账”。评估老问题整改工作是否到位,一看是否落实落地整改,二看是否取得真正成效,三看是否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对于“新官不理旧账”,为了逃避责任转换“频道”、更改“路径”等问题,做到严肃指出、盯住不放并追责问责。针对新表现,辨析是新发现的问题,还是以往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巡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着力查清是否存在“挂空挡”“走过场”等整改不严不实的现象,有无敷衍整改、数字整改和虚假整改问题。要把巡视整改新发现问题与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相统筹,一体谋划、一体安排、一体推进。
  八、把握“长”与“短”的关系,讲透问题讲准成绩
  巡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问题(短处)不否定成绩(长处),讲成绩不回避问题,做到精准“体检”,找准病灶、开好处方、抓对药方,推动扬长补短解决问题。讲成绩“惜字如金”。聚焦政治监督要求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总体评价,高度概括,体现“浓缩的都是精华”。坚持用发展的、动态的观点进行评价,避免使用绝对化的表述。讲问题“一针见血”。一语中的,讲观点、重事实、有支撑,重在讲问题、提建议,体现“政治味”“辣味”。防止散和碎,紧扣“四个落实”,从整体上把握问题,不能简单机械堆积问题;防止前后矛盾,避免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评价过满,造成逻辑矛盾、经不起推敲;防止“炒冷饭”,对被巡视党组织自查自纠且已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再写入巡视报告。
  九、把握“上”与“下”的关系,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上与下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上下紧密相连不可分割。高质量的巡视巡察是实现形式的“互联”与内在的“互动”相统一,一体推动巡视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持续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互促共进形成叠加效应。巡察是上下联动的底板和支撑,如果底板不牢、没有做实,上下联动就会落空、立不住。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坚持把上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下级巡视监督重点,将中央巡视、党组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党委巡察监督重点,同步把党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纳入党组巡视,系统谋划、一体举办巡视巡察人才培训。下借上势、以下促上,借助上级政策、制度、力量支持,助力解决本单位难以巡深巡透的重点问题,提高巡察实效,构建“巡视带巡察,巡察促巡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工作格局。同向发力上下查摆联动。坚持“以上看下”,充分沟通党组分管领导、密切联系总部职能部门,带着掌握的问题线索,深入基层一线去发现和印证问题;坚持“以下看上”,注重收集梳理“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典型表现,综合研判被巡视党组织履责及其“关键少数”担责情况,进而分析总部部门在制度供给、政策支持、指导帮扶、监督监管方面的缺位或不足,推动共性问题解决,实现上下协同共赢。
  十、把握“分”与“合”的关系,提升大监督效能
  着力打造“大监督”平台,打通巡视与其他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发挥巡视“独立团”优势。巡视与各类监督不可替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尽其用、术业专攻。巡视组背负着中国石化党组的权威和信用,巡视情况直接向党组汇报,成为党组的千里眼、顺风耳。巡视时间长、接触面广、深入基层多、掌握信息全、了解问题深、受外界干扰少,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利器作用。推动监督“大兵团”作战。巡视与各类监督不可分割,分合有术、和合有道、美美与共、相得益彰。巡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集全公司之优势的集团作战,完善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务、法律等监督的协作机制,实现思想、责任、机构、组织“四个贯通”,做到任务部署一体统筹、推进落实一体发力、监督力量一体联动、监督成果一体共享“四个一体”,增强“1+1>2”的协同效应,既切实为基层减负,又为“大监督”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