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一带一路”技能交流培训成功举办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一带一路”技能交流培训成功举办

2023/10/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海外一线“把脉问诊”直奔基层切磋技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0-2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薛子文 通讯员 谢建宇 徐阔洋)10月19日,由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中油国际管道公司承办的中国石油技能专家“一带一路”职业技术技能交流培训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旨在搭建国内与海外职业技能融合交流平台,提升专家团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推进“一带一路”人才与职业技能交流,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来自油田、炼化、工程建设、技术服务相关单位的16名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参加了活动。
  9天时间里,专家团开展技能竞赛指导和技能展示,前往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在哈企业生产一线把脉问诊技术难题,与当地大学和企业进行技能培训和文化交流,展示了集团公司技能水平,把石油文化和友谊之花播撒在“一带一路”上。
  10月11日至12日,集团公司第二届技术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海外管道维抢修工竞赛在阿拉木图成功举办。高规格的裁判配置、公正的裁决获得参赛属地员工的一致认可。
  在12日的技能展示环节,技能专家展示了套绳、“镜中花”焊接、友谊币焊接和管工下料计算等绝技绝活,吸引了属地员工驻足观看。王建才技师用氩弧焊+不锈钢焊丝焊接法,在铜钱造型的友谊币上焊出“一带一路”4个字,赢得了中外员工一致喝彩。
  14日,在中油国际管道公司阿拉木图石油公寓,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刘丽,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史昆为干部员工作弘扬工匠精神主题讲座。两位专家质朴的语言、感人的故事引发现场员工强烈反响。
  活动期间,专家团参访了“一带一路”首倡地,与哈萨克斯坦资深专家学者研讨交流。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总部,专家团与哈方专家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化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在交流中形成对未来发展趋势的一致见解。